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九期
 
P44:「十二五」工业节能减排思路初定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12-20 11:22

 

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上透露,工信部目前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致力于推动工业节能减排。在「十二五」期间,大陆工业节能减排的政策覆盖面将有所扩大,同时还将创新投融资方式,扩大市场融资,在资本市场上形成节能减排创业投资的退出机制。

 

减排范围将扩大

高东升表示,「十二五」工业节能减排将继续制定约束性指标,且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的范围会有扩大。

「十一五」期间,大陆主要减排的污染物是COD 和二氧化硫,在「十二五」期间很可能增加氨氮、氮氧化物类污染物指标,以及重金属污染指标。据透露,目前环保部、工信部等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措施,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很快将会出台。

在碳排放指针方面,到2020 年单位GDP 碳排放减少40%-45% 将成为一个硬指标。「十二五」期间将会有明确的作为单位GDP 碳减排强度的一个约束性指标提出。高东升认为,「十二五」减排约束性指标会比「十一五」要求更高,约束性更强。

此外,相关政策将继续引导在现有的产业体系基础上,建立环境友好的产业体系。首先是继续大力淘汰落后产能。高东升指出,衡量落后的标准是看能耗和对环境的影响。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分析每一年的淘汰任务,将来力度还会加大。其次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用先进的节能技术、低碳技术、绿色技术来改造提升现有产品。

 

利用资本市场

  在注重政策引导的同时,「十二五」期间推动工业节能减排还将从扩大市场融资管道着手,创新投融资方式。高东升表示,节能减排要有技术进步很大程度上离不开资金投入,需要创造好的机制,发挥政府财政、企业和社会资金的作用,形成共同的推动机制。

  中央投资将起到支持引导作用。近两年来,中央投资在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包括推广现在搞的绿色照明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中央财政的资金毕竟有限,「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资金将重点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

  各项投资管道也将优先支持节能减排。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地方的专项节能减排资金,已有一定比例投入到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项目和技术改造上,支持企业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对现有能力进行改造。

  高东升指出,大陆目前流动性非常充裕,关键是如何引导好这些资金投到节能减排这个领域,这就需要扩大市场融资,创新融资方式。据介绍,工信部正在研究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资基金,由国家发布节能减排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方向,用市场的办法集合投资主体的资金到节能环保领域。「这种资金有杠杆作用、放大效果,这是十二五期间要重点突破的。」他表示。

  此外,高东升认为,创业板、中小板可以作为节能减排投资的退出机制,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优先考虑节能环保、减排、包括低碳技术应用的企业上市。据了解,近期工信部也在跟证监会、银监会、央行等有关部门研究建立联动机制,促使社会资金更多地流向节能环保领域。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