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九期
 
P01:定向与定位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12-20 11:01

 

   进入下半年以来,无论是台企联还是各地台商协会,都进入了非常忙碌阶段,特别是我们各地台商协会的会长们,可谓是忙得「分身乏术」。仅就台企联而言,要参加的活动不胜枚举,要办的事情千头万绪,要服务的项目应接不暇。

  但是我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明显可以体会到,目前的繁忙与过去的忙碌有明显不同。

  首先是定向明确。

  所谓的定向,就是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自从20085月两岸关系发生明显积极变化后,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十分明朗,无论是深入而全面、多层次的两岸交流,还是ECFA的签订,所释放的信号都是明确的,都揭示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基本方向和脉络。这种脉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一是两岸经贸交流大势已经来临,两岸间深入交往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两岸深入交流的共识已经形成。无论是两岸公权力部门,还是民间,乃至起关键作用的大陆台商,无不认为两岸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三是两岸交流开始迈上「双向道」,已不再是过去只有台商投资大陆的「one way」;四是两岸交流正在不断放大、正在形成新的格局。

  其次是定位清楚。

  在大家都体认到两岸交流大势的情况下,台商和台商协会乃至台企联的定位也很清楚,那就是顺应潮流、呼应大势。在具体行为上,一是积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充分发挥台商企业管理优势、品牌优势、信息优势、通路优势,把台商企业产品营销到大陆各地;二是积极把握ECFA给两岸带来的新机遇, 利用ECFA商机全面卡位。我们发现,台商企业最近在大陆开拓通路的案例越来越多,台商企业西移、中扩现象十分明显,各地台商协会也在发挥自己优势为台商企业在新一波投资热潮中抢占有利位置。

  毋庸置疑,在大陆发展二十多年的台商,已不是二十年前的台商,大家不仅熟悉大陆投资环境,而且熟识大陆及两岸经济政策演变,更清楚大陆市场发展出现的各种商机。在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大势到来时,我们欣喜的发现:台商又走在了时代发展前面。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