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六期
 
P01:ECFA与两岸新猷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08-31 13:16

 

已被台湾炒的火热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预估在今年6月的陈江会上签署,从台湾目前的紧锣密鼓状态看,台湾对ECFA的紧迫感越来越明显,但碍于台湾年底五都市长选举,ECFA对台湾的真实意涵目前并没有得到台湾朝野认真讨论。

台湾最近一项民调显示,逾70%的民众不了解ECFA是什么。一方面与马政府的政策倡导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台湾政治人物把ECFA政治化、口水化有关。其实,ECFA是关系到台湾生死存亡的关键一役,不仅涉及到台湾经济发展,也涉及到台湾方方面面。

就直接关系而言,ECFA就是两岸市场相互开放——台湾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大陆,大陆产品也可以直接进入台湾。但是,碍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台湾希望大陆能多让步,不实施开放对等政策,对此,大陆已表同意。

就两岸经贸关系而言,ECFA是在WTO框架下的一种特殊安排,犹如港澳与大陆之间的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因为两岸(包括香港)都是WTO成员,但又不同于一般的成员关系,既要按照WTO条件相互开放市场,又不能按照WTO条件针锋相对谈判,因为两岸关系非同一般的WTO成员关系,这也是胡锦涛和温家宝面对台湾提出要求呼声时答应「让利」的主要原因。

其实,对ECFA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随着多边贸易合作(FTA)广泛开展,台湾面临的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如果不与大陆签订ECFA,台湾企业产品不仅进入大陆不易,进入东协一样有难度,因为东协10+1已经实行统一关税,被排除在外的台湾企业势必要增加关税负担。这样一来,台湾的企业只有「出走」。

好在执政的国民党已经看到这一残酷事实,正在加紧与大陆商谈ECFA,因为不与大陆商签ECFA,只能加速台湾边缘化。

 因此,两岸商签ECFA已没有任何悬念,只有时间早迟问题。面对两岸这一大势,每个台商企业都要有所应对和提前布局。

作为在大陆打拼的台商,用吴仪副总理的话说,「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既要了解大陆未来经济政策走向,也要知晓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埋头拉车」就是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抬头看路」就是要掌握两岸政经发展方向,只有如此,才能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