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五期
 
P06:国台办郑立中常务副主任在2009年台协会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台企联      日期: 2010-09-02 15:18

 

  11月14日合肥消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09年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13日在合肥召开,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全国台企联和来自大陆各地市109家台资企业协会的现任会长、部分荣誉会长,以及30个省、市台办相关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

 

  各位会长,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再次在安徽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会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专程 前来出席会议的发改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支持会议召开并给予大力协助的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安徽省台办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去年5月以来,台海局势出现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并逐步迈入和平发展轨道。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遭遇新的压力。同时,大陆为应对危机采取了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复苏,也给台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在这种背景下,各位会长相聚一 堂,共商台资企业及台资企业协会未来发展,我认为非常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我们请来了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大陆经济发展的趋势、规划及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相关情况,相信会对各位有所启发与帮助,希望各位会长深入交流经验,相互启发,并根据当前两岸关系及大陆经济发展出现 的新形势,就两岸关系及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协会在北京成立,迄今已近20年了。目前大陆25个省、市、自治区共成立了1O9家台协,入会台资企业达2万多家。 在这个基础上,2007年4月,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的成立,大陆台商社团组织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在地方各级台办的具体指导下,各地台协秉承办会宗旨,在宣传有关政策法规,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促进台商与政府、社会各界联系交流,反映台商心 声,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推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了密切台商与政府部门之间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此外,各地台协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特别是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今年台湾“8.8”莫拉克风灾发生后,各地台商、台资企业和台协踊跃捐款捐物,很多台协还多次组织会务干部和会员前往四川灾区慰问和帮扶,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和手足之情,也在社会上树立了台商群体热 心公益,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在此,我要再次代表国台办向各位台协会长,向各位台商朋友长期以来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谈些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左二),全国台企联会长张汉文(左三)

 

 

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关情况

  应该说,2008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的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用两句话来说,一是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转折,二是两岸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始建立并积累政治互信,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妥善处理了一系列复杂和敏感问题。

  二是两岸协商已恢复并形成制度化安排。去年6月到现在,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已进行了三轮商谈,达成了9项协议和一项共识。这些成果,每一条都涉及两岸同胞的利益,每一项都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 祉。希望下月中下旬,两会负责人能够在台中举行第四次会谈,我们同样期待这次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三是两岸同胞共同期盼并为之努力了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成为现实,不仅使两岸人员往来更便利,也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四是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交流往来蓬勃发展, 呈现出新局面和新气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万多个团组、近30万名大陆游客赴台。台湾朋友来大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这些进展,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推手的广大台商功不可没。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充分说明了,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长期期待,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符合历史前进的潮流。

  那么,下一步两岸关系如何发展?我们应当朝 什么方向努力?这也是在座的各位会长非常关心的话题。去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站在历史 新起点上的两岸关系描绘了前景,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着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胡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一是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二是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四是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 交流;五是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六是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这个重要讲话清楚地说明了大陆方面目前及今后施行的方针政策,展示了我们从维护全民族利益的高度妥善处理两岸问题的诚意、善意和创意,也表明了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心、决心和耐心。

  关于两岸经济合作,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两岸可以为此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这就是我们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一年多以来,伴随着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 折,大陆方面不断加大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力度,努力实现与台湾方面的良性互动。双方正在通过磋商和沟通,逐步解决两岸经济合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障碍。近一个阶段以来,大家也非常关心两岸商签ECFA、MOU、推动大陆资本赴台投资和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进展。借此机会,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关于两岸商签署ECFA的情况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为实现 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进两岸经济全面深入合作而作出的具有两岸特色的制度化安排。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及东亚区域经济整合进程加快的情况下,我们充分理解台湾方面对商签这个协议的迫切心情。今年以来,两岸各自就此进行了前期准备,完成了可行性研究。两岸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通过商签这一协议,逐步消除贸易壁 垒,合理配置资源,可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层次,对两岸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都具有正面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一协议的主要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 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领域。考虑到两岸关系的特殊性,我们认为,商签这一协议既要符合两岸经济合作的需求,符合两岸贸易投资的特点,也要符合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既要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也要秉持相互开放的理念。最终目的,是要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最大可 能地追求互利双赢。总体上讲,对双方显然都是有利的。但同时,对某些产业和社会群体可能受到的影响,需要两岸有关各方认真细致地加以评估,在商签协议的过程中妥善兼顾,从而使协议实现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和代价最小化。

  目前,大陆方面为启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我们希望年内在两会框架下尽早启动正式商谈。

(二)关于两岸签署MOU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两岸金融合作远远不能适应两岸 贸易、投资关系及人员往来的发展。今年4月26日,海协、海基两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加强两岸金融领域广泛合作,相互协助履行金融监管与货币管理职责,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建立两岸金融监管合作机制,尽快推动双方商业性金融机构互设机构,继续磋商两岸金融机构准入及开展业务等事 宜。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并在现钞防伪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是两岸金融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两岸金融业进入实质合作的新阶段创造了条件。

  最近,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就签署两岸金融业监 管合作备忘录(MOU)问题通过面谈、电话、传真、电邮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反复沟通。目前,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三个MOU文本中的业务问题已基本达成一 致,有望近期完成签署。MOU签署后,两岸商业性金融机构将可根据双方现行法规互设机构,两岸可以正式展开实质性的金融合作。相信两岸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很快就会互设分支机构。

  我们了解台资企业对于台金融机构特别是台资银行到大陆为台资企业服务的强烈愿望和急切心情,也相信两岸商业性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必将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服务,有助于台资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关于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的问题

  实现双向投资是两岸经济往来的必然要求,也 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由于种种原因,20多年来,两岸在投资方面始终呈现单向格局。今年6月,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根据这一情况,去年12月和今年5月,我们先后发出了两个通知,明确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办理程序。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大陆企业赴台考察,鼓励有实力的大陆企业与台湾企业加强合作。不少大陆企业也对赴台投资创业表现出很大的热情。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在台设立公司,迈出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第一步。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将有 利实现两岸经济优势和特点的互补,有利两岸互利共赢,也将对两岸经济民生作出贡献。

(四)关于两岸产业合作的情况

  去年10月,台湾经济部门提出两岸产业“搭 桥专案”,以一年交流、两年洽商及三年合作为目标,选中中草药、太阳能光伏、汽车电子、通讯、LED、风力发电、资讯服务、流通产业,精密机械、食品、车 辆等15个产业(行业)与大陆交流合作,目前已在台湾举办了八场搭桥研讨会。“搭桥专案”体现了台湾方面积极务实的态度,有利于两岸产业界的交流。为推动 计划的实施,我们专门成立了三个小组:由专家学者组成的产业咨询小组、由国务院各部门组成的产业协调小组、由行业协会和企业组成的项目工作小组。自去年2 月,两岸产业合作开展以来,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两岸专家经过认真研究,共同选择LED照明、无线城市、食品物流三个项目作为先期合作的试点项目。目前,各项目的工作小组也已经或正在组建,两岸工作小组将尽快就合作内容、试点城市等进行研究、沟通,尽快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取得实效。

  以上是最近两岸同胞都很关心的几个问题的相关进展情况。总之,希望各位台商朋友相信,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务实稳妥地逐步解决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条件。

  各位会长都在大陆创业、生活多年,相信更能体会今天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更能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广大台商带来的机遇。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好协会工作,与广大台胞一起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贡献心力。

 

 

座谈会现场

 

二、关于当前大陆的经济形势及台商在大陆投资面临的机遇

  金融危机爆发后,大陆方面积极应对、果断决 策,实施了一揽子计划,积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随着计划的贯彻落实,大陆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已经达到了8.9%。考虑今年前三季度经济 增速达7.7%的因素,可以说,大陆2009年实现全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没有悬念。这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在当前的形势下,台资企业如何实现持续发展,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1、要高度关注大陆经济政策导向和结构调整趋势。

  2、要充分利用、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大陆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逐步稳定外需的情况下,还需要牢牢立足于扩大内需。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可以说,谁错过了进入大陆市场的机会,就错过了13亿人的潜在商机。

  3、要自主创新,走品牌之路。

  4、要密切关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动态。最 近,两岸有关方面正在为签署MOU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准备。我注意到,台湾股市立刻作出反应,金融股迅速攀升。一旦MOU正式签署,两岸金融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两岸企业界特别是大陆的台资企业将享有更为便利完善的金融服务。同样,ECFA签署后,两岸经济关系将逐渐向正常化迈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将大为提高,这对于两岸企业来讲都是一件大事,一个巨大的机遇。希望台资企业密切关注两岸经济关系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的大发展。

 

 

与会代表团考场合肥市投资环境

 

三、关于台协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天在座的各位台企联的主要负责人及台协会 长,长期以来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各地台协开展了很多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客观地看,台协整体的健康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还存在协会发展不均衡,会员企业较少,入会比例较低,服务意识不强,团结凝聚台商不够等问题。我们也希望各位台企联负责人、台协会长借今天的机会,多沟通、多交流,互相借鉴,取 长补短,实现台企联与各地台协的共同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台商。在此,我想就台协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是台协的宗旨与使命

  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既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 兴的基本条件,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各位会长在大陆投资、创业、生活多年,相信都深深的体会到了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于台资企业自身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各地台协、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会长,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 用,对此,我们深表赞赏。我们也希望,各地台协作为台商和台资企业自己的社团组织,各位会长作为各地台协的领头人,继续发挥台协的积极作用,努力践行台协成立的宗旨,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加强服务是台协发展的第一要义

  作为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台商社团组织,台企联 和台协如何能够得到台商的信赖与支持,如何不断发展壮大,最根本就在于能不能为广大台商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与帮助。希望各位再接再厉,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和功能,紧紧围绕服务台商、服务台资企业这一重点展开工作,切实帮助台资企业排忧解难。

(三)台企联负责人及各地台协会长要以身作则,发挥积极作用,当好协会领头人

  台企联负责人及各地台协会长对于协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座的各位身上都肩负着广大台商朋友们的期许和重托。各位一定要在规范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同时,本着热诚、风险的精神,领导协会务实开展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广大台商一起打拼。

(四)加强沟通与协调是协会发展的关键

  台企联和各地台协要充分发挥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会员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沟通,有助矛盾、问题的尽早解决。

  以上,是我的几点意见。

  我们常说,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实力发 生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巨变中凝聚了广大台商的打拼和艰辛;两岸关系经历了风起云涌,迎来了光明前景,这中间也凝聚了广大台商的满腔热情和不遗余力的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发展,仍然需要依靠广大台商朋友,我们一定会坚定地支持台协工作。希望广大台商继续坚定信心,牢牢把握机遇,努力打拼,促进 两岸共同提高经济合作的水平,增强共同防范和抵御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将拥有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

合肥市情介绍会现场

晚宴上,会长们齐唱“爱拼才会赢”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