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四期
 
P01:牢牢把握「五化」机遇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09-02 13:43

 

  自20084月爆发美国次贷风暴及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如何面对世局变化、稳定企业发展方向,是很多台资企业老板认真思考的问题。一般而言,台资企业在接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后,特别是在危机影响已经触底的情况下,台资企业应该清楚把握未来经济大势。

经过此次经济危机,全球经济形势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美国的失业率上升、储蓄率大幅提高,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将改变过去无节制超常消费的习惯,消费动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有大的起色。这对以美国市场为主台资企业来说,势必要清楚意识到未来订单到底有多大成长空间,如果成长空间不足,有必要尽快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其中大陆内需市场是不得不思考和面对的。

对习惯于外销的企业来说,转内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外销与内销不仅存在管理差别,而且内销比外销要复杂的多。但是,在全世界都聚焦大陆市场的情况下,身临其境的台商若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就意味着坐失良机。

欲做大陆内销市场,有必要对大陆市场发展变化有充分的认识,那就是大陆正在发生的五化」变化。所谓「五化」,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

如上五化」发展,不仅体现大陆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且也预示着大陆经济未来在此「五化」发展方向上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而这「五化」的任何一化,都充满着商机。

仅以城镇化发展为例,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指出,影响世界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的城镇化,二是美国的高科技。经济学家钱纳里曾指出,伴随经济增长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一系列变化,一是工业化,二是城镇化。世行的发展报告在考察了大量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进程得出结论:城市化和城市发展是促进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重要措施。大陆到2008年为止,城镇化率只有28%,距世界平均水平53.8%、54%相差很远,相对大陆经济发展水平来讲,至少滞后20—25个百分点。有人做过统计和预测,到2025年城镇化人口可以达到9亿,届时候大陆的城镇化率可以达到三分之二,如果这个预测能够实现,有人估计,大陆城市消费增量创造相当于2007年德国市场消费规模。农民的市民化以后引爆巨大的市场需求,首先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另外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城镇化也可以有效地带动民间投资,农民变成市民以后,人均能耗水平提高3倍。

牢牢把握五化」机遇,就不难为企业发展定位,就容易找到企业发展方向。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