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四期
 
P33:海西、「西三角」、北部湾成台商投资「新宠」
 
 
  来源: Z--新华网      日期: 2010-09-02 10:57

 

  根据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最新公布的「2009年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结果,台商最偏好的投资区域仍是长三角,新崛起的海西、「西三角」(重庆、成都、西安)经济区和泛北部湾经济区备受关注。昆山获选台商推荐度最高城市。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2009年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以市场竞争力、投资环境力、投资风险度、台商推荐度的「两力两度」评估模式,分析大陆台商密集投资城市及五大经济区域的投资环境与投资风险。

  调查显示,长三角近年来发展更加一体化、完备化,受到台商高度评价。由厦门、福州、莆田、泉州等城市组成的海西经济区,由重庆、成都、西安构成的「西三角」区域和南宁、桂林、北海等城市组成的泛北部湾经济区,或因具备地缘优势,或因拥有大开发的利好政策,成为受到台商高度关注的新区域。

  投资城市方面,台商极力推荐的大陆城市有22个。其中,位于长三角的有14个城市,占63.64%;以华北及辽宁沿海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区有4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等级,占18.18%;台商早期最密集投资的珠三角却没有一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等级。

  台商推荐度最高的前3个城市为:苏州昆山、无锡江阴、南昌。受访者认为,昆山政府为了升级转型,推出一系列辅导台商转型的政策。当地高效的服务也受到一致好评。

  调查还显示,未来台商布局大陆的趋势可能由过去单纯的代工贸易调整为内需市场拓展,由单一市场转向区域市场,由贸易市场转向内需市场,由代工生产转向自创品牌。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