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五期
 
P10:水餃「老兵」葉惠德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7-21 17:06

 

因為家裡窮,他懷揣6萬元新台幣做水餃生意,立志多賺錢改變生活;捕捉到大陸發展商機,再踏征途,投資330萬美金,開創龍鳳食品大陸新版圖;從業31年後,上海國福龍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惠德戲稱自己:「我是一個做水餃的老兵。」

 

讀電腦轉行賣水餃

在大學裡讀的是電腦軟體專業,畢業後卻選擇了做水餃生意。從辦公室白領變成小商販,葉惠德的選擇著實令人大跌眼鏡。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葉惠德的理由十分簡單而且真實:小時候家裡窮,想長大了要多賺點錢。而當時畢業後找的第一份工作薪水只有5千多新台幣,「賺錢速度太慢了,沒有辦法,就想自己做生意賺錢。」

 

葉惠德的姐夫就是做水餃麵條生意,他在大學時曾去幫忙,初通其中奧妙,由此鎖定了「水餃人生」的目標。接著他又花一個月的時間到姐夫那裡「補習功課」,與太太李清燕以6萬元新台幣起家,把自家20坪米的客廳改造成工廠,晚上做水餃,白天賣水餃,開始了家庭作坊式的創業歷程。據他回憶,剛開始時十分辛苦,本錢少,人力少,凡事都自己來。「每天大概要5點起床去批發市場把菜跟肉買回來,然後做好餡,梳洗一下,再出門推銷水餃。晚上7點做水餃到11點,等到冷凍、包裝完,已經是淩晨1點。」

 

當時的台灣很少人吃水餃,但葉惠德發現,並非台灣人不喜歡吃,而是因為不會做,喜歡吃的人又因為買不到想吃的水餃而自己做。「只要我們做好吃的水餃,照樣可以有市場。」

為打開銷路,葉惠德挑選「比較有錢的單位」,在中午11點至12點大家肚子正餓時先讓顧客試吃水餃,顧客吃得滿意後一般都會掏錢購買。在他們買完水餃後,遞上印有「龍鳳水餃,電話訂購,專人送達」的名片,並把電話號碼用大號字體突出,方便顧客貼在家中,想吃時即可電話訂購。因為都是自己送貨上門,顧客並不知道他是「老闆」,而是他們口中「勤勞的小弟」。

 

「因為是直接賣給家庭,很好賺錢。每次收完錢,比如有5000元新台幣,就可以計畫這些錢的用途,剩下的就是自己賺到的。就是這樣一直鼓勵自己繼續發展下去。」

1977年開始創業到1984年,累積八年之後,龍鳳食品開始建立第一個大約2000坪米的廠房,完善了冷庫等設備,生產開始規模化。

 

1991年,葉惠德來大陸考察市場。他發現,彼時大陸的冷凍食品市場正處萌芽階段,市場特徵與早年的台灣完全一樣。比如南方地區上海、廣州的消費者因為不會做而少食水餃;華北地區的消費者自己會做水餃,不一定要去買。市場潛力大,但必須去開拓。

「我在1977年憑6萬台幣都能成功,現在有330萬美金怎麼會不成功?我很有信心。」籍借在台灣的經驗,葉惠德親自帶隊,從台灣公司調了科長級的「二軍」隊伍,投放100個冰櫃,試行推出6種產品。1992年建廠上海,1993918日產品正式上市,到9月底僅僅12天的營業額就達到35萬人民幣,10月份則是101萬元。預計5年內4000萬銷售額的目標,在一年之後的1994年就提前完成。

 

在創新中求發展

 

進入大陸市場初期,龍鳳食品以水餃湯圓為主打產品,等到其他企業跟風而上後,又開始推出麵點、火鍋等系列。目前,推出的產品已有水餃、湯圓、火鍋、發麵等8大系列。一旦有人跟進,龍鳳便在自有產品上做提升,或是推出新品,保證產品在市場上獨特性。

據葉惠德介紹,龍鳳食品的麵點從2008年開始將再做創新,其中,「把圓包子變成長包子,讓消費者第一口就可咬到餡,同時,利用現有的技術設備,令包子有顆粒感,含湯汁,用微波爐也可以加熱,以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不僅如此,原來是豬肉餡的包子,改成長條形狀後還可做成蝦黃包子。這樣的產品研發,「第一,改變形狀,第二口感更好,第三使用更方便,就可以賣到好的價錢,彌補毛利不足,這就是差異化。」

 

不僅在產品特色上做提升,龍鳳食品在通路上也不斷拓展。「消費者到哪裡,我們就把產品賣到哪裡。」龍鳳食品將過去在大賣場銷售產品,延續到二三級城市,發展經銷商。同時,也要照顧到農村地區市場。「大陸目前的政策是讓農村也發展起來,這對企業也是一個機會。」葉惠德說,因為農產品漲價,很多人不再希望去城市打工,而是選擇回家發展,也要讓這些人能夠買到產品。為此,龍鳳食品在農村市場連續投放5千個冰櫃,讓消費者購買更方便。此外,「大都市餐飲在發展,很多上班族選擇在餐廳就餐,我們也必須做一些產品供應到餐廳。」

 

在經營思路上也不斷改進,除了供應給餐飲業,龍鳳食品在四年前就推出「龍廚」服務,為企業提供團體伙食。「用管理工廠的概念,去管理『龍廚』這個廚房,所以產品將會更衛生,要令企業放心。」從生產冷凍食品,延伸出到現場為企業加工食品的服務,「這與新產品的研發、創新一樣,我們要開發出新的服務方式,這是同一種商業模式。」

 

葉惠德認為,「企業要做強,做自己的品牌,就必須有特色,產品一定要有獨特性,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而龍鳳食品的特點,是「沒有急劇的去擴充,它不是一個衝力很強的企業,而是一個後勁足的企業。」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