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五期
 
P12:紹興台商協會會長張文潭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7-21 17:05

 

有人是為了鑄造理想人生,而對攝影發燒」;有人僅為了增添生活情趣,而對攝影「發燒」。相比于攝影「發燒友」,身兼企業董事長和協會會長的張文對攝影的喜好便顯得單純一些,隨意一些。

張文在攝影中陶醉,在攝影中感悟,在攝影中領略美麗,也在攝影中加深對生活的理解。每次出席各種友會活動時,他就相機,除了拍下城市風情鏡頭裏記錄最多的就是人物,有協會會員、也有友會的台商朋友,之後細心的他還會將拍下的照片分別影印,在下一次的活動時交給照片上的人。

正是因為張文隨意的愛好和隨意的細心,讓他的人生變得猶如他的攝影作品般色彩斑斕……

###########################################

人物簡介:

張文潭

出生年份:1947

出生地:台灣台中

學歷:台灣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專業

掌握語言:閩南話、客家話、國語、英語、法語、日語

職務:紹興台商協會會長

浙江正裕化學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灣正裕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北市染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中國染料工業協會常務理事

 

自小在鄉下長大的張文潭,雖然經歷了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樂觀豁達的他總是能在生活中尋找快樂。

鏡頭:語言天才

大學畢業不久,張文潭便辭去了灣松下公司的第一份工作,在眾多的應職者中,他突破重重關卡,順利爭取到了美國大使館領事組的移民事務工作。「不是為了薪水高,只是想要學英語。」天性好學的張文潭看重的就是當時這家洋公司良好的語言環境,溝通交流、檔傳送等都需要英文完成,對張文潭而言,這樣的鍛煉機會所帶來的不僅僅是工作經驗的積累和豐富,更是一種學習的良好機遇。大學第二外語研修法文的張文潭對於語言所擁有的不單是一份興趣和熱情,更多的是天生的領悟力和邏輯能力。

在大使館近兩年的工作中,張文潭手上處理了很多移民case,「看著很多年齡很大的公公、婆婆往返于這裏,我覺得能幫他們的一定要多多幫忙。對於在移民手續上有困難的老人,我都會特意安排、處理,以讓他們儘早與在美國的兒女團聚。」通常,一個辦理移民工作的人員一天需要處理的移民案件有三、四個左右,而張文潭最多時候一天曾處理過36個!

在與太太結婚後,張文潭便在岳父的一再邀請下,轉行到了染料行業。薪水沒有原來高,休息時間也不比過去多,但他至今也沒有對當初的選擇後悔過。「像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當初年輕的時候都會對工作抱有莫大熱情。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崗位,我們都會全力以赴,因為我們懂得珍惜。」張文潭飽含深情地說。的確,當時的灣社會,對於張文潭他們這些年齡層次的人而言,經歷了太多的艱辛和苦澀,所以生活對於他們而言,有著太多的意義和內涵。「珍惜」是一種滿足,更是一種責任和使命。

張文潭到了新公司以後,並沒有因為與岳父的關係而得到任何優待,如同一個新人,他剛開始的工作也是不停的跑客戶,通過與客戶的接觸不斷熟悉各種業務技能。在他的客戶中,有很多都是日籍客戶,這對於當時連日語發音都不會的他可犯了難。但,頗有語言天份的還是「見縫插針」的攻克了這一關。「上午約見23個客戶,下午約見45個客戶,我只能利用中午一個小時時間在灣的一個語言中心學習日語,惡補發音,最後忙得都沒有時間吃午餐。」但張文潭沒有覺得那是段痛苦經歷,「很多事情都是事在人為,能夠說對方的語言對客戶而言不僅是種尊重,更能帶給對方親切友好的感覺。」

如今,張文潭的日語已經相當流利自如了。談到語言,張文潭總是有很多的話想說:「中國從魏晉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幾千年來幾十次的民族大融合,造就了各地區語種的很多共通與融合。」掌握四國語言、兩種以上地方語種的張文潭對於語言的理解力和領悟能力的確煞羨旁人。

鏡頭:生活的美

高爾基曾說:美就是生活。

要說張文潭對美的解讀,不得不從他童年時的生長環境談起。「小時候我的家就在兩河中間,每天看著緩緩的溪水趟過門前,遠眺著房前的山嶺,頓時豁然開朗……」隨意的描述,記者的眼前仿佛看到了張文潭家鄉如詩入畫的美景。

除了攝影,張文潭還喜歡書法,起筆落筆間的起承轉合或蒼勁有力、或盤旋迂回,都是一種隨意美感的自然流露。

平時言語不多的張文潭憑藉自己美的張力利用閒暇空餘不斷對攝影、書法進行追求,也正因為他有這股不同尋常的執著,也使得他把正裕化工集團經營的有聲有色;也正因為他不斷接受中國文化藝術的薰陶,使得他在為人處世、服務台商、貢獻社會方面不斷獲得社會肯定與掌聲。

張文潭人生離不開色彩的、彩色的元素,彩色的生活才會美麗。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