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五期
 
P60:湖北:打造台資聚集第五極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7-21 16:44

 

    作為鄂台交往的平臺之一,自2004年起,湖北省每年連續舉辦「湖北·武漢台灣周」,已成為湖北乃至中部地區對台招商引資的重要平臺,近日,更有來自湖北省台辦的消息稱,第五屆「台灣周」也即將於7月6日隆重舉行。

    除了類似「台灣周」的交往活動外,在強勁的投資趨勢之下,湖北更是依託得天獨厚的區位、資源、人文等競爭優勢,且隨著國家中部崛起戰略的實施、國際資本加速向大陸中部轉移、沿海產業加快向內地轉移進程的推進,在「湖北省打造台資聚集第五極座談會」上記者獲悉,未來幾年,湖北省將抓住發展機遇,積極承接台資轉移工作,「將有望打造成繼珠三角、海峽西岸、長三角、環渤海經濟圈之後台資聚集第五極。」

湖北具有承接沿海台資轉移優勢

    「承接沿海台資轉移,湖北的區位交通優勢、科教優勢、資源優勢、勞動力優勢、產業基礎優勢十分明顯,而且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人文基礎,具有充分的條件吸引更多的台商來投資發展。」

    其中,在區位和交通優勢上,湖北是大陸已經形成的以東部沿海地區、長江經濟帶、西部地區「H」型經濟發展格局的戰略中心,在經濟發展戰略格局中處於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地位。此外,湖北歷來是水陸交通的樞紐,長江漢水、京廣京九鐵路、滬蓉高速、京珠高速貫穿東西南北,公路四通八達。其省會城市武漢被譽為「中國經濟地理的心臟」,是九省通衢的中國商貿大都會,而且在武漢方圓1200公里範圍內,有大中城市70多個。

    在科教與勞動力優勢上,湖北省為大陸第三大教育中心,第二大智力密集區。全省共有普通高等院校75所,國家級科研院所5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2個,國家工程技術中心11個,技術研發機構700多個。勞動力資源十分豐富,成本也遠遠低於沿海地區。

    在產業基礎優勢方面,湖北業已形成了以汽車、鋼鐵產業等現代製造業為主導,光電子資訊、生物工程及新醫藥產業和環保產業等快速發展的比較完備的工業體系。湖北的電力和汽車兩大產業總量占全大陸的10%,鋼鐵占5.2%。在鋼材製造業、機械製造業、石化產業、光電子產業、環保產業和物流服務業等六大領域,加工配套能力雄厚,產業本身有延伸加工鏈條的內在需求,對承接沿海台資特別是台資製造業轉移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紡織工業、金屬粗加工、塑膠製品等產業,具有承接沿海相關產業轉移的基礎和發展潛力。

面臨三大政策機遇

    湖北省台辦主任尤習貴介紹說,「除了投資環境的優勢,能夠成為第五極聚集地,湖北還面臨著三大政策機遇。」

    一是國家實施中部崛起戰略,湖北成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將推動包括台資在內的各類資本和資源向中部、向湖北流動。二是國際資本加速向大陸中部轉移、沿海產業加快向內地轉移,國家商務部把武漢作為推薦承接沿海產業轉移的一個重要基地。三是武漢「1+8」城市圈被批准為「兩型社會」(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改革試驗區,「這對湖北及武漢城市圈而言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機遇,湖北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武漢「1+8」城市圈,即是以武漢為核心,包括黃石、鄂州、黃岡、孝感、鹹寧、天門、仙桃和潛江等8 個分佈在武漢周圍方圓100~200 公里內的城市,形成「一核圈層」體系的城市圈。這一城市圈地處大陸中心位置,東經皖蘇,通至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南穿湖南,直達以廣州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北到華北,西連大西南,是實現生產要素西進、北上、南下和東出的樞紐,可望成為中部崛起的戰略突破點。

    「要立足于高目標,抓住『兩個轉移』和『兩型社會』試驗區的機遇,把湖北打造成繼珠三角、海峽西岸、長三角、環渤海經濟圈之後臺資聚集第五極。」

台資龍頭企業在鄂形成聚集效應

    資料顯示,截至2007年底,湖北共註冊台資企業近2000家,投資總額45億美元,合同台資33.71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25.45億美元,專案涉及機械電子、新型建材、食品、農業開發、房地產開發等多個領域,各項指標均居中西部前列。其中,台灣地區百強企業中已有46家投資湖北,投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已有60多個。

    據介紹,目前台商在湖北投資勢頭強勁,富士康、中芯國際、亞東水泥、統一食品、頂新食品(康師傅)、裕隆汽車、冠捷科技等台灣大企業相繼落戶湖北,投資區域相對集中,投資產業關聯度高,產業集群優勢初步顯現。

    如武漢冠捷和唯冠在實現自身裂變式發展的同時,還帶動相關配套企業50多家。冠捷和配套供應商一起,在武漢開始形成一條較完整的顯示器產業鏈,預計年產值將超過100億元。中芯國際(武漢)晶片專案建設時間尚短,但已引來台灣旺宏、華瑞以及美國Rock、芯動科技等多家著名企業落戶武漢。富士康項目建成後,將帶動至少100多個配套企業聚集,可實現年產值1000億元以上。

    就投資地區而言,台灣大企業和台資大項目大多落戶在省會武漢,其後依次是宜昌、襄樊、黃岡、荊門等市。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武漢吳家山台商工業園區,以及襄樊高新技術開發區、宜昌三峽台商工業園等開發區和園區,是台商投資最為集中的地方,形成了一批發展前景廣闊的產業基地。

「五大突破」打造聚集地

    尤習貴稱,湖北將利用自身區位、資源等優勢,抓住沿海產業向內地加快轉移的機遇,做好承接台資轉移工作,將湖北打造成為台資聚集第五極。

    他表示,將建立重大招商項目協調制度,打破行政區劃限制,防止過度競爭和惡性競爭;把工業園區打造成為湖北承接台資轉移的主要平臺;同時加強環境建設,對沿海台資轉移中市場准入、財稅扶持、項目用地、融資擔保、市場開拓、通關便利化等方面給予更多扶持。

    為成功打造成為台資聚集第五極,湖北省提出在今後五年內的主要目標是「實現五個突破」。

    一在引進台資的總量上要有新突破,縮小與沿海省市的差距。二在引進好項目、大項目上要有新突破。全力支持富士康、中芯國際等大企業發展的同時,力爭再引進台灣若干帶動力強、關聯度高的龍頭企業、項目來鄂投資。三在發展「總部經濟」上有新突破,爭取吸引3~5家台灣大企業集團來鄂設立大區域性總部和研發中心、銷售中心、採購中心、營運總部等職能型總部。四在高科技產業合作上有新突破,形成若干個先進製造業、電子資訊產業、生物產業、高科技農業的台商投資密集區。五是在合作領域上要有新突破,進一步深化鄂台農業交流與合作。另外,還將積極拓寬第三產業利用台資的領域,探索在金融、保險、商貿、物流、旅遊等領域利用台資的新途徑。

    尤習貴表示,「將以對台招商引資作為主線,在對台招商領導體制、招商方式上進行創新。」

    具體措施則是以武漢城市圈和襄樊、宜昌兩個省域副中心為重點區域,在重點領域上抓好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和環保產業的對台招商。大力引進和承接台資服務外包專案,推動服務外包產業加快發展,努力使其成為湖北利用台資新的增長點,並積極承接重點專案。同時,也將加強在組織領導、輿論宣傳、平臺和載體建設、環境優化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