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四期
 
P61:上海台办重视台商投诉 维护台商权益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3-31 15:33

 

    日前,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从2005年至2007年,上海市台办共受理台商和台资企业涉及土地动迁安置补偿、合作合资、购房以及劳资纠纷等方面的投诉案件300余件,办结率达95.8%;受理请求事项900余件,办结率达99.7%。

    上海市近期遭冰雪灾害,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在沪台资企业运作情况。

图为春节前夕,上海市领导走访台商

台商投诉原因错综复杂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上海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6963家。其中,有些投资比较早的企业已有10多年的历史。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面的情况变化,一些矛盾和纠纷也逐渐显露出来。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个别台商缺乏依法投资、守法经营和及时维权的意识,对一些经营、置地、购房等重要签约行为,草率委托亲友代理或变更法律主体,为以后的经营埋下了隐患。

    其次,一些台商对合作合资方式、途径、程序以及股权、分配等法律规定缺乏了解。

    第三,有些台商混淆大陆和台湾在政策、法律方面的认定差异,执行中存在故意规避政策、规章等不规范行为。

    第四,一些台商对有关政策的修订和调整不够理解,特别是对市场准入、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用途规划等限制性政策产生意见。

    第五,当地有关部门、机构在政策执行、行政管理和提供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存在不足,引起台商不满而投诉。

设专门机构解决台商诉求

    为了切实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帮助台商解决投资发展中的纠纷等后顾之忧,上海市台办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商诉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过问涉台投诉案件,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全市台胞权益保障工作的情况,重点解决涉台投诉积案。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也支持配合台办开展对涉台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

    二、设立专职帮助台商维权的机构。2005年,上海市台办先后成立了协调处和上海台胞接待服务中心,配备了专业人员。两年的工作实践证明,专职机构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维护了台商合法权益,改善了上海投资软环境,为台商稳定发展事业和安居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信息沟通。上海市台办和区县台办及有关涉台工作部门建立了及时传递信息和协调解决纠纷的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等,不拖,不推诿。

    四、增强法律专业力量。2006年起,上海市台办正式聘请该市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采取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涉台案件分析专题会等方式,帮助工作人员提高为台商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法律顾问还免费为台胞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五、研究建立台商投诉预防机制。上海市台办把「台商投诉预防」列为工作研究的课题,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建立预防机制」等课目,对预防和解决台商投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深入具体为台商排忧解难

    2007年上半年,上海某从事制造精密机械的台资企业将精密设备整机分拆成零件进口,然后在大陆进行组装销售,偷逃应按设备整机进口的关税达数百万元。海关接到举报后对该公司进行查处,将公司分管业务的台籍负责人刑事拘留。

    该企业向上海市台办提出协调诉求。经了解,该举报人原来就是该公司总经理,因其欺骗隐瞒上级,私下牟利而被撤职,其为此一直心怀不满。上海市台办认为,企业走私触犯法律,理应受到处罚,但是公司目前的负责人并非案件当事人,而且其积极配合海关调查,补交了巨额税款及罚金,可以采取取保候审的方法保证公司正常运作,将损失降至最低。经协调,有关部门采纳了台办的意见,台商对此处理方案表示满意。

    一家从事毛纺业的台资企业,1995年开业时,向当时所在村租用土地建厂。建设工程分为二期,一期厂房已办妥产权证。二期厂房因公司高层工作交接的疏漏未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恰巧这一区域因为市政建设规划停止办理产权证,造成该公司6800平方米的建筑虽有立项批文和建设规划许可证,但没有产权证的情况。在市政建设需要动迁时,动迁部门认定该公司的无证厂房为违章建筑,给予的补偿金标准较低,引起台商投诉。上海市台办接案后,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其虽未及时办理产权证明,但其工程建设是合法的。公司的毛纺设备比较精密,拆迁后重新安装的费用较高。经上海市台办与动迁部门多次协商,最后为该企业追加了1300多万元补偿金,使这起动迁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