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期
 
P05:积极反应辨清方向 顺应潮流抓住机遇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1-24 17:21

 

当本期《台企联通讯》与大家见面时,时序已经迈入了2008年。在此向大家致以迟到的新年问候。

 

对台商来说,新的一年似乎没有往年轻松,新的一年好象没有往年那样快乐,因为大家都在议论11开始执行的《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未来一年对企业的影响。

 

毋庸讳言,《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对大陆所有企业都回带来冲击和影响,作为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自然也不例外。问题是,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些新上路的法律、法规?

 

就客观形势而言,大陆接连出台的一些政策法规,诸如:产业政策调整、出口退税限制、紧缩银根政策、人民币升值、执行新的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等等。我们认为,这些政策、法律、法规的出台,集中体现了如下时代背景:

 

    一是与国际接轨的大势需要。大陆加入WTO已经超过五年,很多新的法律、法规出台的根本原因,就是要能满足WTO要求,履行WTO成员的职责。这就要求在相关政策方面符合平等竞争原则。

 

二是大陆整体社会发展的大势需要。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陆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有目共睹。与此同时,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东西差距越来越明显,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

 

三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减少社会矛盾,增加宽容的社会气氛。

 

明白了如上「宏观大势」,就能理解上述法律、法规出台的动机与目的,更能体会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当然,作为一个台资企业,追求利润是每个企业家的本职,当追求利润的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家不仅要积极反应,而且要能辨清方向。最主要的要能顺应潮流,抓住新的机遇。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