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期
 
P12:政策迭加对台企的影响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8-01-24 16:52

 

劳动合同法促使台商劳资成本增加,新税制又将企所税统一为25%,过去台商享有的税收优惠不再,汇出大陆的获利还要再课征10%的所得税,大幅增加台商的税负支出,生产成本升;在这种情形下,台商获利可能而减少8-20%,毛利低的产业无疑将成首要冲击目标,如NBIT硬件和零组件厂,获利冲击都在两位数之上,零售业和食品业者也将跟着受害。

 

不过,由于各家劳动成本、毛利率各有不同,使用的劳力密集度也各不相同,对于下游使用大量人力的ODM厂,将是冲击最大的族群,如NB ODM厂、手机ODM厂,由于产品毛利低,在生产成本增加下,将深受冲击。

 

至于上游的半导体产业,由于机械自动化比重高,人力密集度比下游产业来的低,融资成本增加相对来的少;劳力密集度不如制造产业来的大,因此,劳动合同法对其影响性不如制造产业来的大,不过通路零售业者所享的租税优惠原先就不如制造厂来的高,变动影响也较小。

 

另一方面,随着大陆政府力行环保节能概念,对于环境污染成本高的PCB产业将是重大冲击,在环保意识下,小型 PCB厂将因缺少资本投资污染处理设施,又难以拿到经营证照下,随之淘汰,产能也将因而减少,大厂反而成为最大受惠者。

 

生产成本增加时,多数增加的生产成本,势必要转嫁给终端客户,抑或是增加自动化设备来减少劳力密集度,甚至是将工厂迁移至内地或是越南等生产成本较低的地区。但生产成本要转嫁实在不容易,以NB ODM厂为例,一方面要力巩固市率,一方面要因应生产成本增加,若要将增加的成本转嫁至终端客户,提升产品价格,恐怕不大可能,厂商最后只能自行吸收。因此,在原有产品的毛利受侵蚀下,2008年能否推出深具成长动能的新产品,以带来较高的毛利,是企业发展重点;倘若企业能推出高毛利又具成长动能的新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必然将随之被抵消掉。

 

此外,税收新政冲击最大的是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台商出口产业。以纺织为例,目前净利率都已低到5%以下,以往企业主习惯把出口退税率算进利润的一环,如这次税改纺织业退税率从13%调降到11%,纺织出口商的利润5%,缩水到只有3%,比大陆当地银行的定存利息3.87%还低。

 

至于制鞋业、金属加工业等,退税率更从原先的13%,一口气降到5%,被调降八个百分点,对不少企业也有影响

 

许多台资企业为避税,以香港为中介,他们以为利用香港与大陆签署CEPA协议,在香港设控股公司,至少可享受5%的租税优惠。但2008年起这些控股公司如果没有在香港纳税、没有员工、没有办公室,同样也被排除在租税优惠之外。约一半以上的湾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未来这些公司要是不合乎认定标准,都将被当作境外公司,按照一般税率20%征税,其它有和大陆签署租税协议的国家如新加坡等,也按照相同标准认定。

    一旦台商企业的大陆子公司因税负庞大不愿意将盈余汇回,势必影响到母公司收益,对于每股盈余将带来影响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