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七期
 
P69:政策鬆綁 內地摩拳擦掌迎台商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04-27 15:43

 

台灣7月17日通過「大陸投資金額上限鬆綁及審查便捷化方案」,正式放寬對臺灣企業赴大陸投資金額的現行限制,非中小企業赴大陸投資一律放寬為淨值或合併淨值的60%為上限;個人赴大陸投資上限從現行的8000萬元新台幣放寬為每年500萬美元。這一方案將自8月1日起施行,島內工商業界期待已久的為台資「登陸」鬆綁有了重大突破。

受到該項政策及大陸居民赴台游和兩岸週末包機直航啟動等利好因素影響,內地很多城市都在摩拳擦掌,準備迎來新一波台商投資熱的到來。

兩因素推動台商投資內地

據分析,新一波台商投資熱主要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是沿海地區台資企業為開拓內需市場向內地進行產業轉移(包括升級);二是因為台灣對台商投資大陸政策鬆綁,讓更多企業聚集更多資金追加對大陸投資。

據台灣經濟部門的估計,如果投資限制由目前的40%放寬至60%,就有163家上市公司受惠,投資額度將可增加70%左右。而在台灣設立營運總部的599家公司,因政策鬆綁未來則可以完全擺脫投資限制。

  作為台商投資內地的「先遣部隊」,由台灣煙酒股份公司董事長韋伯韜、寶來金融集團副總裁黃齊元、法商東方匯理銀行董事總經理王伯鑫率領的台灣知名工商界人士于79日抵達三亞,對海南進行投資考察。投資方向確定在動漫、資訊產業等方面;時隔幾日,第五屆「湖北·武漢台灣周」在武漢隆重舉行。海峽兩岸政界、商界1000余名代表到會,共簽約52個台商投資項目,總投資額達89.2億元人民幣,專案涉及機械電子、新型建材、食品、農業開發、房產開發等多個領域。其中,台灣製造業中的優勢產業將對湖北進行重點投資。緊接著西部海博會919日在成都登場,有逾1500名台商參加。

  「這項政策的鬆綁,對台資投資內地至關重要。」武漢台資企業協會辦公室主任江建榮向媒體透露,「現在台灣對大陸投資開始大幅度放寬。以前上限是3000萬美元,今後將不設上限。台灣現在態度積極,除投資限額取消外,高科技產品也放寬了限制,如晶片業來大陸投產的技術含量將大大提高。」

  據統計,目前台企在大陸有近10萬家,40%在長三角,30%在珠三角,20%在海西,中部和環渤海佔了8%2%分散在其他省市。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認為,台企在內地的發展空間很大,富士康、中芯國際等高科技產業入駐大陸,帶來一大批配套產業,將來還會出現更多的產業聚集群。

「鬆綁」對上市公司快速擴大有利

成都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高錦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政策對台企上市公司快速擴大市場佈局作用明顯。「在過去 40%的投資上限內,台資企業很難根據市場需求快速增加資本金。」高錦樂介紹,不能快速增加投資,就會阻礙台資企業在大陸市場的佈局。而在增加資本金方面,又以上市公司需求最為明顯,因此這一政策影響最大就是台資上市公司。高錦樂舉例說,亞東水泥在成都擴充生產線,按原來的上限只能擴充2條,現在就可以擴充4條。很多上市公司原本只能在大陸市場佈局2個點,現在就可以佈局3~5個點。而對於資金量不大的中小企業,高錦樂認為「鬆綁」政策影響有限。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稱,制造型企業產品的外運需要考慮快捷、經濟。內地一些城市具有區位優勢,使得運輸成本較少,隨著油價上漲與競爭加劇,運輸成本核算會越來越受到企業重視,因此,將會越來越多的台資企業湧入內地。

  「目前台灣與汽車相關的產業正在萎縮,大量企業開始遷徙大陸。」陳武雄分析,近兩年台灣年產銷負增長的機電產品將全部轉移大陸,其中很多產業都是台灣的優勢產業,其產品佔據全球90%以上的市場份額。

新一輪投資熱是產業轉移延續

「台企到大陸投資限制放寬後,相信將迎來又一波『台商投資大陸潮』。」台灣企業家王國達說,多年來,他親見不少看好大陸資源與市場的台商朋友,礙于「登陸」投資限制而不得不耗費高額成本由第三地迂回投資大陸。

  更有專家認為,這一輪台商投資熱首先將是產業轉移的延續。據預測,台商的投資將集中在農業、醫療服務、生物科技等領域,同時台灣的五金、機械、塑膠、服務業也將繼續向內地進軍。

  這些現象的出現是順應時代趨勢的。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張冠華認為,從總體來看,未來以產業轉移為主導的兩岸經濟關係發展特徵將逐步發生改變。「隨著兩岸各自經濟轉型的加快,兩岸經濟交往的主導領域將由製造業向服務業延伸,從而推動兩岸經濟關係的深化發展,促使兩岸由製造業領域的產業分工向更全面的經濟分工轉變。」

 

 

 

 

 

 

 

 

 

 

 

 

 

 

 
编辑: 韩亚楠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