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商情快报-工商管理
 
台企联鞋业升级功能委员会鞋产业联谊小组设立方案
 
 
  来源: 台企联      日期: 2008-12-19 13:58

 

一、成立背景

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调整,台资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台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台资鞋类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客观压力。为引导和帮助台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与产业转移,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持续发展,台企联设立产业升级功能委员会,下设鞋产业联谊小组,以具体深入了解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

二、成立宗旨

秉持台企联创会宗旨,积极了解我会会员及广大台资鞋产业有关企业在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中遇到的问题,认真研究有关事项,协助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支持,及时帮助解决相关困难,促进我会会员及广大台资鞋产业在大陆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联谊会定位:

台企联鞋产业联谊小组定位为:

1.     产业发展联谊中心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stitute

其运作模式是通过举办座谈会、讲座、高峰论坛、参观推介及会员间各种联谊活动和同国内外有关行业协会举办的相关活动,打造一个沟通平台,辅助台资鞋类有关企业转型升级,鞋产业的企业主可以互相进行交流,也有机会与政府和国内外相关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和沟通的管道。
2. 创新设计中心Innovation design and research institute

    结合中国皮革协会、台湾制鞋公会及财团法人鞋类暨运

    动休闲科技研发中心,创新技术应用,帮助辅导鞋类台

    资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强化自主创新;增加企业研发能力,创造自有品牌。
3. 公信检测及认证中心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center

    联谊小组顾问委员会将积极引进认证中心,辅导台商提

    高产品质量技术服务,促进产业提升及自律,秉持公平、

    诚信、负责的原则,为鞋类台商转型升级之路做更大的

    贡献。

    4. 创新育成及国际化中心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

    帮助鞋类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专业配套措施,结合国内

外研究机构;创造新技术的优化平台环境。
    5. 产业人才培育中心Industrial training center

培养国际化产业设计人才,采用国内外校企结合的原则,打造国际观的设计思维;以实现人才培育模式的创新。

四、成员构成原则

鞋产业联谊小组构成主要以从事鞋类相关的企业为主,只要有转型、升级及转移需求的企业需本会辅导协助,均可申请成为本会鞋产业联谊小组成员,并参加我会鞋产业联谊小组举办的相关活动。

 

五、工作思路

1. 展开《台商企业鞋类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调研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升级、转型及转移三个工作方向,目前正在进行鞋产业转型升级调研工作,以了解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此调研并扩及与台湾「财团法人鞋类暨运动休闲科技研发中心」共同合作执行,未来将扩大合作范围  促进两岸鞋产业的交流及互动。

参考http://www.shoenet.org.tw/frtnews/frtshow.asp?repno=1550&page=1

2. 举办产业转型升级辅导计划说明会:

邀请台湾外贸协会及国内外专家顾问共同合作协助辅导企业外销转内销及布建通路,建构品牌。广泛聆听各界意见,并汇整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期满足企业在升级、转型、转移的迫切需要,提升企业经营竞争力。

a、升级 — 以辅导产业在既有的产业基础上加强管理能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管理升级);同时协助产业加强预算创新能力,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产品升级)。

b、转型 — 协助沿海以外销为主的产业转向内销市场,并辅导制造企业也能向批发、零售等通路的高附加价值的产业链条移转。

c、转移 — 为协助沿海企业能向中西部及东北移转,充分了解企业对产业移转的具体需求和各地政府承接台商移转的具体政策,由台企联组团赴有关承接地考察。

3. 定期举办鞋产业转型成果发表会:

策划各类国际鞋业设计大赛,吸引各界优秀设计人才投入鞋品设计及研发,并定期举办成果发表会及沙龙研讨会。

六、工作方式

1、   论坛 — 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作相关政策解读,同时延聘两岸专业学者为转型升级提供知识或方法,并通过宣传等方式,帮助企业品牌建设。

2、   讲座 — 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培训,推动管理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3、   咨询 — 对企业升级、转型成立咨询小组,并可针对企业需求延聘专家进行企业诊断并引进人才。

4、   参观考察 — 根据承接地经济发展方向和台商产业转移需求,组织行业性的参观考察,搭建承接方与转移方的对接平台。

5、   推介 — 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平台,举办科研成果及发明专利项目推介会,组织转让方与投资方交流洽谈,促进合作。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