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陈云志 借力大树好成荫
 
 
  来源: 台商杂志      日期: 2018-11-16 15:51

 

 

  沈阳,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大陆重工业基地的摇篮,中国制造--第一台红旗轿车的诞生地,中国汽车业走向世界市场的发射台,它孕育出了众多车业巨子,他奠定了中国制造的基石。借助这一宝地发展,成为汽车人的渴望。陈云志,著名台商企业家,汽车制造,经销业的知名人士,就是借力发展的典范,借树成荫,科学发展。他成功的故事,给人以感动和启迪。

  陈云志:

  沈阳大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董事长

  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

  2017年12月7日,沈阳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第十届换届庆典活动,沈阳大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志为会长。这是给予扎根沈阳26年,创出一番业绩的陈云志的最大肯定。

  认识沈阳 发现商机

  「如果重新回到26年前,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沈阳这片沃土发展。」陈云志回忆1991年对大陆充满了好奇,是因为同学提及未来世界的市场一定是在大陆,于是机缘巧合下他决定来大陆一探究竟。在考察了大连、沈阳、上海、杭州等地后,最终回到了沈阳,决定从沈阳一家医药保健品公司购买东北的人参出口到台湾。陈云志发现东北的人参比台湾的萝卜还便宜,是值得投资的商机,结果却因为缺少经验第一次经商就赔了2万多美元。

  正是这次沈阳之行,陈云志了解到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的沈阳拥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前景。充满壮志雄心的他不畏挫折决心拼出一番天地。认真调研后,陈云志发掘出另一商机--低廉的人工成本和丰富的土地资源是沈阳的优势,他决定在东北的工业基地沈阳投资建厂。当时台湾的技术工人少,一天的工资高于大陆50倍,而且东北土地广袤,租赁厂房便宜,于是陈云志把台湾的客车零部件生产厂迁到沈阳,第二年买地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逆向思维 转型整合

  随着企业知名度的不断提高,陈云志经常把国家对台商的优惠政策、大陆经济的发展形势和沈阳企业的产业环境介绍给台湾同行,吸引了台湾多家客车厂赴沈投资。2002年「台湾周」活动中签约成立了沈阳一加一车辆器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逐渐形成了陈云志的大千集团。2002年以后,大千集团开始做内销,生产大客车配套件,为北京北汽、长春一汽等企业供货。

  几年的经营,他发现客车厂的回款太慢,积压资金太大。为了配合国家转型升级的政策,2005年,陈云志转型升级并成立了自己的改装车厂--沈阳大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专业生产3至12米的冷冻冷藏车,填补了东三省的空白。专注于诚信创新的企业文化理念,陈云志二十多年来对客车市场苦心经营,获得了越来越多客车企业的认可,2012年开始,成为沈阳广汽日野、长春一汽、大连一汽、无锡一汽、成都一汽五家公司的大客车东北总代理,即做内销,也做对台出口,大陆出口到台湾的第一部大客车就是陈云志的公司承办的。

  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转型,陈云志的经营思路也在转型。他利用国家的调整政策,对老厂区进行改造,促进了台湾新能源客车厂、环卫车厂、空调厂与沈阳的汽车厂合作,与于洪区城管局合作的环卫车样车试制成功。陈云志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复制推广给更多的台商和企业,推动了两岸企业间的合作。考虑到逐年上升的人工成本和国家出口退税等因素,运用逆向思维定式,把在大陆组装好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改变了以前在大陆生产零部件运回台湾组装再进行销售的重复生产模式,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其他企业的利润。

  内外兼顾 服务台商

  随着集团公司不断规范发展,陈云志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自己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服务台商、反馈台商上来。当问及陈云志当选为新一届沈阳市台商会长的感受时,他诙谐幽默的比喻道「我从常务副会长变成会长,减掉了三个字,本来是五条腿支撑,现在变成了两条腿,你说压力大不大。」任重道远,责任很重,陈云志把压力变为前进的动力,在尽快熟悉台协工作的基础上,对未来工作提出来「三年六项要求」,希望能通过搭建两岸平台、服务台商会员,助推交流发展。

  精明干练,才思敏捷,这是记者在和陈云志交谈中对他的印象,每当谈到台协工作时他的眼中总是释放出异样的光彩和兴奋:「沈阳市台协的工作主要分为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是指搭建好平台,加强与各个机构的合作,更好的服务台商会员,对外则要拓展更广阔的信息管道,助推台商到内地创业发展。

  对内他侧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与招商银行合作为台商办理信用卡,因为各种因素目前台商在大陆只能办理银行联名卡,沈阳市台协成为第一家可以为台商办理信用卡的台协,并利用银行的客户平台推销台商商品,拓宽销路和市场;二是沈阳市台协聘请律师,每月两次活动协助台商解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并联合梁宁省沈阳市台联、法院等作为调解机构、邀请政协参与、重视保护台商的侵权案件;三是与航空公司签订合同,办理台商会员最优惠通行卡;四是计划与光大银行开展保理业务,即买家、卖家(台企)、银行三方签订合同,银行先垫资给卖家,解决了资金周转难和风险大等问题。

  而对外方面主要是做好交流,把成功的经营模式复制推广给更多的人和企业,避免后辈们少走或不走弯路。陈云志希望每年能多开展农业、企业和青年论坛,加强人脉资源整合。

  心系社会 仁爱公益

  性格直率的陈云志,有着一颗善良热忱的心,15年来,多次为贫困学生助学帮困。组织沈阳10位台商共同捐助筹建了沈阳台商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康平县北四家子乡菜园子村小学。2006和2007年,他再次为这所小学二百多名师生捐赠了计算机、书包、作业本及全校每人两套春、冬季制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等。

  2013和2015年,在市委统战部和市台联的「同心·助学帮困工程」活动中,陈云志及沈阳台商为康平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4.4万人民币用于助学帮困,并筹备资金建立了沈阳台商第一所「同心图书馆」,图书馆成为一代又一代学生延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陈云志坚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希望对孩子们的帮扶不只停留在物质层面,帮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图书馆也是这个想法付诸现实的做法之一。陈云志在了解一所技校缺少制茶设备时,捐赠了设备,帮助很多孩子学习制茶技术、考取了证书,获得了独立生活的技能。说起这些孩子时陈云志想到了自己的孩子,难以掩饰未能陪伴他们成长的愧疚,陈云志笑言「等照顾好大家后,再去照顾我的小家。」

  结束语:

  雄心筑伟业,陈云志靠锲而不舍的坚韧,把一个小企业,一个汽车零部件简单的商品,建成了一个不简单的质优价廉的汽车经贸集团;壮志谱华章:小中见大,爱屋及乌,团结台商企业联合汽车行业,借助大陆最坚实的重汽基地,一路向前,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就是一个台商的胸怀,这就是陈云志背靠大树绿树成荫的壮行。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