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李道 宝健之道,全民共享之道
 
 
  来源: 台商杂志      日期: 2018-03-28 14:45

 

 

李道: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   总裁

中国宝健自主基金  发起人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副会长  

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副会长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理事

北京侨商企业协会  副会长

全国台企联  常务理事

 

二十年如一日心系教育走出了一条大爱无疆的公益之道;

努力享受生活凝聚员工行出了一条正确价值的文化之道;

自主研发科技稳步发展跑出了一条标杆企业的经营之道;

不忘创业初心捍卫祖国跨出了一条兼济天下的爱国之道。

这就是李道,条条精彩大道,步步闪耀辉煌的成功之道。

 

记者9月6日到宝健(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健)进行采访,本意是要挖掘宝健如何在大陆创业、发展、提升、传承等诸方面的精髓,刚巧碰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宝健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关爱园丁」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会,活动中宝健捐款一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划帮扶一万余名乡村教师!这是一个大手笔,这是一个大捐赠。震惊之余,记者带着十二分好奇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

虽然是一次不经意间的采访,但这是一个巧遇,也是一个机缘。这不是做秀,而是一种秉承。这就是宝健精神,这就是宝健总裁李道其人其事……

 

公益之道:心系教育 兼济天下

宝健是一家专业从事健康理念传播及健康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高科技健康企业。从1996年正式运营起,宝健就持续支持公益事业。1997年第一所宝健希望小学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落成。谈及关注教育的缘由时,李道提及曾在张家口一个偏远山区目睹了孩子们恶劣的学习环境,破旧泥土墙里求知若渴的眼神,让他难以忘怀,便下定决心「每个孩子应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于是,他二十年如一日,一直持续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目前累计捐建100所宝健希望小学和农民工子弟学校,遍布全国,超过12万名青少年受益。「太太对我的支持也是我坚持做公益的重要原因之一」,李道和夫人生活节俭简单却幸福,为了买到更便宜一些的菜两人会多走几个菜摊,但是在公益上却不遗余力,捐赠的金额比他们拥有的物业资产都要多。李道感恩太太的理解与支持,正是因为两人携手相扶才让这条公益道路越走越远。

二十载关注教育,公益传承,宝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首创了「3个1%」公益理念:企业每年纳税额的1%,宝健的员工1%,全国代理商承诺自愿捐出个人收入的1%的资金投入基金,建立宝健2004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宝健自主基金」,坚守「让希望工程成为企业股东」的承诺。与此同时,各项抗震救灾和慈善捐助活动中第一时间也总能看到宝健的身影。其他各类慈善捐助近2亿元,并在全国招募超过10万名爱心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屡屡荣获「中华慈善奖」提名等称号。

在热心公益之余,宝健累计带动12万人轻松就业、自主创业,且创业成功率高达95%。2009年,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起单位,成为首批共青团中央指定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宝健是教育向上之宝;宝健是仁爱康健之健。

心系教育,是他情牵公益的社会责任大爱无疆的王者胸怀;

仁者思仁,是他有所成就时兼济天下仁者境界的重要风范。

 

管理之道:文化凝聚 价值升华

李道认为,公益活动的第一个目的,是在企业内部塑造一种文化。通常企业的公益活动是企业文化的一个延伸。企业形象的树立,离不开企业的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对内,公益活动是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公益活动会体现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对外,企业的收益是社会收益,公益越多,越能证明企业的价值。

也许正是基于这种企业文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宝健的员工都拥有一种感染人的特质,那就是散发着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宝健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宝健的员工手腕上配有一个红色和一个绿色手环,红色代表自愿从个人收入里捐出的1%的爱心志愿者,而绿色则表达了宝健绿色健康品牌的内涵。对于宝健来说,企业社会责任早已根植于企业文化,成为公司的使命,成为每个人努力工作的动力。李道坚信为着别人好,自己会更好,宝健的企业文化始终坚持「爱你就不伤害你、爱你就要支持你、爱你就要帮助你」的理念,用行动践行对社会的责任!

不仅如此,李道还倡导员工要「努力工作,努力享受生活」,至今宝健已经组织员工51次国内外旅游研习活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地理跨越,带领超过15万人次实现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梦想。「十年走遍全世界」的承诺,给每一位员工一个可以实现自我梦想的机会,让宝健成为值得员工们信任、为自己梦想努力的渠道和平台。在北京运营总部,足球场、瑜伽室、自制「宝健咖啡」及食堂每周一次的「各地特色家乡菜」,诸多细节都体现出宝健为员工提供「努力享受生活」的条件,而在人文关怀的环境下员工也更加「努力的工作」。

 

经营之道:科技基石 渠道为王

在公司经营方面,李道表示「自主是宝健最重要的基础」。经过21年探索成长,宝健现在拥有自主品牌、产品配方四大系列(营养保健、美容护肤、日用护理、健康家居)近百种产品,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产业集团之一。

宝健主要生产健康食品原料,创业之初,原料是由国外牵着走,价格不能自主,经过二十二年的探索实践,宝健自己掌握原料核心科技,各个环节都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充分保持了天然原料中营养成分的生物活性。而且公司除了一个计算机系统以外,软件、物流、运营系统都是由宝健自主研发。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公司逐步打造了直销+电商+实体店销售「三位一体」的经营渠道。一个直销企业在北京20年没有出过任何质量问题,与宝健长期致力于优质安全的健康产品、率先在国内推行「60天无因退换货满意保障」等理念密不可分。2007年,宝健成为中国国家击剑队指定产品合作伙伴,连续参与了三届奥运会。

宝健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稳健增长,已累计纳税近30亿元,成为北京市标杆企业。这得益于宝健拥有自主核心科技、「三位一体」的经营渠道。

 

爱国之道:秉承初心 倡中国梦

宝健展示板中展示了公司众多的荣誉奖牌,而面对这些殊荣李道却淡然一笑不做过多介绍,转身对公益墙和公益故事进行慷慨激昂的讲解。在数不胜数的荣誉奖项前却保持一颗淡泊之心,在不胜枚举的慈善捐献中仍坚持一颗热忱之心。李道在采访中多次提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心态好很重要,中国现在需要价值观和文化观的建设。」交谈中李道睿智风趣的话语简单易懂但却透露着不简单的道理,每一件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每个人自己身上一样。

李道遵从父亲的教诲,放弃美国优越环境,毅然回国创业的初心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双创」精神碰撞出了精彩的梦想火花。2010年,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一事,使宝健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筹划了一年的万人团赴日游,宝健公司主动承担已经支付的各项费用定金。虽然这次损失了六千多万,但是却赢得了员工们和媒体的高度赞誉,彰显了捍卫祖国的爱国情操。随后,韩国政府感动宝健的举动,邀请宝健万人赴韩国游,并将济州的一条文化商业街免费命名为「宝健路」。李道自豪的说:「外国有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不仅是因为宝健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逐渐增长,这背后更是有一个强大祖国的支撑,也算的上是一种国民外交。」

李道把宝健二十二年来的公司发展归功于中国稳定的政策、良好的市场环境。当年选择北京作为亚太营运总部,也是因为北京政策稳定,加之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和人才市场优势。李道认为台商在大陆能获得长足发展,得益于国力的强大,得益于祖国的强盛。希望更多的台商立足大陆,投资兴业,永续发展。

 

后记:

采访工作结束了,但记者的思绪却如海潮般踊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社会的事业需要企业的帮衬。宝健的公益道路是众多从事公益活动企业的一个缩影,但宝健的传承、永续与坚持是一般企业难以做到的。水滴之微,相汇涌泉。千千万万个宝健凝聚起来,就会集聚成中国公益事业中的黄河、长江。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