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成都台协荣誉会长 高锦乐 “成都,你来了就不想走!”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6-01-11 09:56

 

  “过去,很多台湾人对大陆不了解,会产生恐惧心理。但近些年,全世界都看到了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愿意来大陆创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来成都,为台商这支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也让川台经贸合作迸发出新活力。”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右)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在中国偌大的历史版图上,成都是唯一建城以来城址以及名称从未更改的城市。这座西南重镇,巴蜀之都,历代都是西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长江流域的重要城市之一。

  成都,又是一座魅力城市,它的生活节奏保持在一个极为人性化的速度上,麻辣火锅、夫妻肺片、川剧变脸、宽窄巷子,无论从味觉还是视觉,都能带给你完美体验。正如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成都台协”)荣誉会长高锦乐所言,“成都,你来了就不想走!”

  从香料到生物科技 始终抓住市场先机

  高锦乐是台南市人,1992年因为在台湾长期合作的厂家“统一”所属企业进驻成都设厂,为了抓住这个庞大商机,也为了进一步节省运输成本,高锦乐决定来大陆创业。

  “刚来大陆时,体制还属于计划性经济,只有杭州、上海、广州、武汉及成都5大香精厂供应大陆所有的食品厂。”高锦乐表示,当时台商到大陆创业,必须要以合资的方式,所以,他先与当地国营机构谈厂房合资模式,1992年正式以合资的方式投入110万美元进入大陆市场。

  本以为和国营厂合资,也算是“高枕无忧”了,没想到,合作后才发现事情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当时,两岸对于成本概念有很大的落差,例如原物料成本其实只有10元(人民币,下同),但在当地要卖到80元至100元,他们有核价师用在审核成本价钱上的一套固定公式。”高锦乐说,刚开始的3年,并没有赚到钱。

  眼看着局势不对,高锦乐当机立断,停止投入资金,并在1995年开始在成都独资设厂,并且将触角延伸到餐馆及房地产。说到投资房地产,高锦乐表示,“很感谢与国营厂合资的那段岁月,虽然没有赚到钱,但是有了很多朋友,大家会一起分享经验、分析现状,从而互利共赢。”

  广交朋友、眼光独到、当机立断……很快,这些优势再次在高锦乐的身上体现。

  2010年,对于大陆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可谓跌宕起伏。这一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力度空前,从1月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17日的“国十条”,再到“9.29新政”,三轮调控可谓贯穿全年。这一年,整个行业在遭遇空前调控的背景下,也经历了年初的火爆、年中的低迷、年末的回暖。

  同时,生物科技技术正以一种势不可挡的强劲势头袭来,伴随着生命科学的新突破,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生物科技技术迅速发展,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农牧业、医药、环保等众多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日益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面对如此“惊心动魄”的市场,高锦乐再次拍板决定,成立四川藏宝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冬虫夏草的人工养殖和培育。当然,每次的转型升级,都要付出一定的“学费”,高锦乐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在大陆的一个专家那里买的专利,但是这些实验室里的东西,没有经过工厂的量产,很不成熟。”头几年,高锦乐四处碰壁,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方法。2012年左右,高锦乐请来了台湾一家有名的制药公司进入,合作开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终于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产品进入了工厂化生产阶段。

  从只身闯荡到举家搬迁 俨然成为成都一分子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来四川投资兴业的台商,高锦乐对成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一开始来成都,需要从香港转机,而香港到成都的班机并不是天天有,十分不方便。如今,成都到台湾每周飞机来回有36班,便利的不是一点点。”高锦乐说,刚来时,成都一环路以外大都是乡村农田,从生产基地新都区到市区,往往需要走上一个半钟头才能到达,但这几年随着成都消费力成长,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成都交通越发便利了,特别是成都机场扩建、高速公路与城市高架道路的完工,大幅改善了成都的居住和投资环境,大中型企业陆续在川落户,也让成都发展越来越顺畅。

  1998年,高锦乐举家迁往成都。“当时主要是考虑到方便,我的两个孩子都要读小学了,就想着反正我在这里,不如让他们也提早来这里生活。”如今,高锦乐的孩子已经读完大学,并且在服完兵役后,又回到四川工作。成都的包容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怡然自得的休闲氛围,使高锦乐全家四口深深爱上了这片天府热土,成为了成都市民的一分子。

  20世纪末,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南部民众,对大陆的了解很少,作为台湾南部比较早来到大陆的人,高锦乐常常被台南乡亲包围,问一些有关大陆的问题。“过去每次回台湾很多人都问我成都什么样,因为在他们的脑海中整个大陆还是很落后,更不用说西部的成都了。” 在过去几年中,爱上成都的高锦乐俨然已成为成都的义务宣传员。他说,我对我在台湾的朋友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台南有一个新光百货,而成都却有8个与新光百货一样大的百货商场,而且还是密集地聚集在一起。成都还有1000多万人口,台湾整个全岛才2000多万”。高锦乐用形象的比喻,讲述自己在蓉发展的历程,宣传着成都,影响着身边的朋友们。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他的很多朋友纷纷来到成都,寻求合作发展的商机。

  “过去,很多台湾人对大陆不了解,会产生恐惧心理。但近些年,全世界都看到了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愿意来大陆创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来成都,为台商这支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也让川台经贸合作迸发出新活力。”高锦乐期许着。

  从招商引资到公益慈善 致力于两岸心灵交流

  今年1月23日,成都台协举行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经历了20年风雨洗礼,成都台协的会员企业已由最初的50家增至380家,囊括了在川所有台资大企业,成为大陆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台协之一。

  20年来,在团结凝聚在川台商、搭建政府部门与台商之间的桥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等方面,成都台协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20年,高锦乐一直参与其中……

  1995年,成都台协成立,高锦乐就担任秘书长,一直担负着台商服务工作,为两岸交流沟通贡献心力。

  据高锦乐回忆,台协最初的50家会员以从事食品和百货业为主,包括统一、太平洋、好家乡、龙凤食品、海霸王等;之后,旺旺、康师傅、好又多来了;2000年后,台玻、亚泥、台泥等建材企业来了;到2009年、2010年,富士康、仁宝、纬创等电子企业及配套企业加入协会;再后来就是大批加盟连锁企业,如85度C蛋糕、大润发超市等。如今,协会会员已涵盖食品饮料、百货零售、电子信息、建筑建材等各个领域。

  20年来,成都台协在协助政府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台企落户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如今,两岸关系进入大繁荣时期,成都靠着本身的魅力,足够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此投资。而在早期,在招商引资方面,台协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的。”针对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高锦乐指出,“现在台商主要是要多做年轻人的工作。很多台湾青年朋友在台湾的机会不是很多,想来大陆发展,我们要做的就是协助这些年轻人,让他们在大陆有更好的创业空间和平台”。

  说到在成都台协和全国台企联的工作,高锦乐印象最深的,还是2008年的四川“5.12”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高锦乐的带领下,成都台协向海峡两岸台资企业发出捐赠倡议,组织力量协助相关部门救助在蓉台资企业、受困台胞,配合政府开展赈灾自救,及时将募集的急需物资送往受灾严重地区。“当时很多的物资都运到成都来,那一个月里,基本上所有的会员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断将收到的来自各地的物资运送到灾区去。”高锦乐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批从台湾寄来的物资,走的是澳门航空,当时我们并没有经验,飞机要降落了,我们手续还没有办理,只能硬着头皮,去海关、检疫局沟通,最后留一个人办手续,其他人都去接机。”物资到达成都后,很多当地的青年自觉排队帮忙搬运货物,运送物资,一时间,心与心,完美契合。

  “两岸本就是一家,在危难面前,必须要互帮互助。台湾人的祖籍都在大陆,根是无法切开的。”高锦乐表示,希望两岸能够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红利。同时,他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早日在成都建成台商大厦,让在蓉台商,有属于自己的“家”。(记者 章涟漪)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