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曾钦照 两岸要联起手来 赚世界的钱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5-12-17 09:16

 

  “希望有一天,我去美国、欧洲乃至世界各地出差,看到卖的牙膏等各类产品都是我们中国研发、生产、制作的,那才是真正实现了中国梦。” 

   

  

 

  1991年12月25日,圣诞节这天,曾钦照在厦门签下了投资意向书;1992年4月,曾钦照带着多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威电子”)正式入驻厦门湖里区,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元。

   

  一到厦门,有种在家的感觉

  多威电子是曾钦照1981年跟英国人合资在台湾创办的,产品主要供应台湾地区和日本的造船厂。然而,曾钦照的创业“生不逢时”,正好赶上了第二次世界石油危机,整个行业很不景气,几年后,英国公司撤资,曾钦照便开始独自闯荡。

  当时,正值台湾电子产品蓬勃发展,曾钦照当即决定转向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并先从电脑插头等下游零部件做起,逐渐向上游产品过渡整合。而此时市面上流行的是五英寸软碟,在看好软碟巨大市场的情况下,多威电子率先主攻三英寸软碟。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很大成功。

  经过10年的发展,在台湾取得初步成功的多威电子,却面临人力成本高涨等发展瓶颈。

  “要想发展,得把产业尽快转移出去。”于是,曾钦照踏上寻找新的生产基地之路,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走访多地后,曾钦照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大陆。“一到厦门,我就发现这里跟台湾非常相像,这里的语言、生活习惯等与台湾基本一个样,有种在家的感觉。当即我就决定在厦门投资了。”曾钦照对于企业首次较大规模地转型发展记忆深刻。

  虽然厦门和台湾在语言和风俗上很相近,但是由于当时大陆的生活条件比较落后,加上人生地不熟,因此,曾钦照也经历了一段初来乍到的艰辛。

  “来厦门投资后,我们就派干部到厦门为成立公司和厂房选址等相关事宜进行洽谈。由于两岸政治制度不同,坦白地来讲,当时心底里还是觉得很不安的。”曾钦照表示,“首先,一来大陆,我们就觉得心里落差很大。比如说,那时大陆电话还没有普及,在投产的前夕,我们还是用台湾带过来的大哥大,加一个长波器在厦门使用的。”

  或许是出自于不舍,或许是源自后,创业前几年,曾钦照并没有把生产全部转移到大陆,而是选择两边跑的方式。“两边跑结果两边都做不好。”度过了7年漫长难熬的来回两岸奔波后,1998年,曾钦照决定“破釜沉舟”,缩小台湾那边的产业,把精力集中到厦门。

  同年,多威电子在厦门海沧新阳工业区设立新厂,后来随着海沧大桥的兴建,多威电子迁往海沧台商投资区。“这一迁,让我们赢得较大发展空间和良机。”在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公司发展进入“高速路”,业绩不断飙升,营业额从投资大陆初期的100万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3.6亿美元,稳坐大陆业界龙头老大宝座。从扎根厦门时的一棵小树苗,多威电子最终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

   

  两岸需联起手来,合力共赢

  然而,让曾钦照始料不及的是,在随后的几年里,公司的销售额急转直下。曾经鼎盛时7000人的企业,现在也只剩下500多员工。

  “消费型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太快了。” 曾钦照说,“作为代工企业,永远都是在为别人打工,现在公司遇上了跟上世纪80年代末同样的问题”。

  于是,曾钦照决定:转型,在大陆第二次创业!

  “一个好的企业,能够存活20年以上的,基本上每年都在升级,因为面临国际竞争,不升级就会被淘汰,但当升级到一定阶段后,如果不能带来与之相适应的价值后,转型则是必然的选择。否则,只有死路一条。”曾钦照解释说。

  20年前,中国大陆是世界的工厂,因为有充沛的人力和相对廉价的薪资。然而,经过20年的蜕变,世界的工厂已经转变为世界的市场。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有化工专业背景的曾钦照决定转向海洋生物科技产业。“食衣住行是生活必需品,面对人口众多的大陆市场,要转型的话,首要应朝生活必需品这方面来。” 

  2014年年底,经过调研和慎重考虑,曾钦照与台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沧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创建了多威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他事业的第二次创业,转型做生活类的日化产品。目前,公司的生产设备正处在组装调试阶段。

  “当时决定大家一起来做这项事业,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我们想到了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时说的一句话,‘两岸携手合作来赚全世界的钱’,恰好赶上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可以透过这个模式,利用两岸优势,把好的产品推向全世界。”曾钦照希望,“有一天我去美国、欧洲乃至世界各地出差,看到卖的牙膏等都是我们中国研发、生产、制作的,那才是真正实现了中国梦”。当然,这需要两岸联起手来,合力共赢。

   

  要将自己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2014年1月,曾钦照获得“厦门市助老之星”称号。其实在公司相对稳定时,曾钦照就开始投身慈善事业,近年来,则是把目光投向老年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再过10年,大陆可能要进入老龄化社会,其间,除了更多的照顾之外,我觉得需要更多的社会公益,大家更多的帮助。”曾钦照表示,他现在也在结合台湾的力量帮助大陆这边,希望可以结合两岸的力量,共同更好地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

  早在2000年,曾钦照就加入了厦门市台协,从事台商服务工作。“从副会长一直做到会长,事实上我也帮助我们在厦门的台商,以及大陆其他地区台商处理过很多的问题。”曾钦照回忆道,“一些台商在大陆经营失败后,不愿意回去,会选择流落厦门,因为他们觉得来到厦门感觉像到了金门似的。我记得2005年冬日的一天,一位民警通知我们,有位台胞在公园里,好像得了重病,希望我们联系家人,我们就请他帮忙先送到了中山医院,但很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没能救活。之后,我们就跟中山医院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只要台胞有急难,都可以立刻动用基金,从那以后就没听说在厦门有台胞因为得不到及时医疗而过世的。这也算是为台胞做了一些事情。现在,有些地方的台胞有困难,当地台协也会选择为其买一张机票送到厦门来,我们会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如今,曾钦照虽已经从厦门市台协会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但作为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曾钦照考虑的绝不仅仅是自己的企业。作为早期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他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助刚来大陆投资的台湾中小企业老板们。“大型台企有自己的渠道,用不上帮忙。”曾钦照说,我们主要帮的是中小台企、新来的台商等。

  作为一个商人,曾钦照为何要如此热衷于这些繁杂的社会事务?曾钦照的回答是:“赚钱只是我的社会行为的一部分,而我要将自己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在曾钦照看来,社会价值有多大,才是评价成功与否的更重要因素。

   

  现在的大陆一年就变大样

  作为第一批来厦门投资的台商,曾钦照见证了厦门乃至大陆的发展。

  “大陆进步太快了,以前小平同志在的时候说‘一年一个样,三年变大样’。我觉得现在的大陆一年就变大样,全世界我到过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可能就算大陆变化速度最快了。”说到大陆的发展,曾钦照立刻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

  “我记得我刚来厦门时,飞机就停在跑道旁边,要拖着行李走十几分钟到外头,才能取到行李。那时机场是一个用铁丝网围着的,有飞机来才会打开。”这是曾钦照第一次到厦门的印象。“现在厦门基本上跟国际上接轨了,不止厦门,整个大陆的变化都让我惊讶。”

  “1991年,我们去南通还必须从上海坐船过去,那时候还没有大桥,现在飞机、火车、高速,样样通,太便利了。”

  “第一次到上海也没有高架公路,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候上海法国梧桐树很多,有年圣诞节,我是在上海过的,从外滩到虹桥黄浦江边还要坐三轮车。如今的上海,早已跻身国际化大都市。说那些,没人敢相信,都当笑话听。”

  ……

  20多年的大陆生活,曾钦照对大陆太过于熟悉,也使得他热心于两岸的交流工作。

  “台湾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来过大陆,又因为民进党采取‘台独’政策,就会出现一些污名化行为,那种东西‘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解决的办法就是大家互相加大交流。”曾钦照表示,“之前我们提过的台胞免签,现在终于看到成果了,这对两岸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台阶。现在的很多台湾年轻人,不了解大陆的发展,一味用过去的眼光、或者听到的不真实的声音看待大陆,是不对的,希望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细细感受这里的自然与人文。两岸的隔阂必须由交流来解决,这也是两岸融合最好的方法。”(记者 章涟漪)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