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全球高端户外家具领先者 王屏生 绿色事业 永续发展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5-10-20 15:23

 

  “接下来的时间,我希望能够为海峡两岸下一代,为两岸合作、和平发展尽一份心力。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多来大陆看看,不要做井底之蛙,毕竟‘耳听为虚,眼见才是实实在在的’”

      20世纪80年代,国际市场的冲击让台湾很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土地和劳动成本的不断增加,让王屏生做出一个决定——企业外移。

  彼时的大陆,已经进入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百业待兴。同时,政府又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台商投资兴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上我们同根同源好沟通!”王屏生当即决定,来大陆投资创业。

  “我们都是一家人,同文化,好交流”

  其实早在1985年,王屏生就到访过大陆。“我最早来是因为探亲祭祖。”王屏生说,“我虽然在台湾出生,但我的祖籍在安徽”。随后的几年中,王屏生多次来往大陆探亲交流。由此,他渐渐地爱上了大陆,决定将企业从台湾外移到大陆。

  大方向确定后,具体建厂点则成了难题。自1988年开始,王屏生不断来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寻找厂址的最优位置。经过大量的考察、对比,他最终决定选址广东顺德。顺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独特。东襟珠江,南引珠海,西靠鹤山,北接广州,105国道横贯其中,广深高速公路毗邻而过,地缘上又与台湾相近,且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王屏生很快爱上了这里。

  “刚来大陆时,肯定有些不习惯。有些东西我认为很重要的,这边认为不是很重要,反之亦然。但好在我们都是一家人,同文化,好交流。而且那时的大陆和我小时候生活环境很像,特别有熟悉感。”谈到创业之初,王屏生满是感慨和感激,“创业之初,人生地不熟,一个又一个困难要面对。顺德的政府大力帮助,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这么多年来,政府的服务也是热情周到”。

  作为早期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王屏生和很多成功台商一样,赶上并抓住了大陆经济起飞前的最好时期。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大陆的土地、房租、人工都是比较廉价的,有人形容那是一个“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时代,因此很多早期台商的投资定位都是廉价代工模式,没有品牌,靠廉价生产成本争取订单,赚取微薄的利润。

  而王屏生并没有选择这条用廉价成本换取利润的道路,他认为用充沛的人工去做低档的东西是一种浪费,“越是多的人工就越要去做高档的东西。人工不够,用机械化生产的话,就要去做一些制式的,比较大众化,也就是比较低档的东西”。所以在建厂伊始,锡山家具就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定位高端户外家具,主打欧美市场,不参与低端市场的同质化竞争。

  在王屏生带领和多方支持下,公司投产第一年,产值就达到400万美元,之后每年平均以150%至200%的速度成长。如今,锡山家具有限公司在大陆已经有4个分公司,分别位于天津、青岛、嘉庆和顺德,每个分公司旗下有1个到3个工厂。除此之外,锡山家具有限公司在美国和澳洲、欧洲都设有强大的专门销售研发公司,并拥有两个备受瞩目的海外公司:维吉尼亚公司和澳洲墨尔本公司。作为全球户外休闲家具领军企业,锡山家具有限公司产品99%远销海外,并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价值。

  “台商应该抓住大陆发展机遇,再创辉煌”

  王屏生的成功,得益于他一直倡导的理念:永续发展。

  “1996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对产品进行测评,一些比较低端的产品会逐渐淘汰,同时不断研发高端、环保产品。当然,更新不是随意的,是根据市场、人力、研发、新材料等研发的。”所以,在大多数台商在为转型升级焦头烂额的时候,王屏生很是从容。

  “我觉得转型升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是需要经年累月积累而成的,在开始做的时候就要想到10年、20年后的发展趋势。”王屏生认为,现在才开始转型升级,显得有点迟,但是,“亡羊补牢,犹未晚矣”,想到或开始去做总比一直没有发现或不愿去做要好。

  “其实,台商在大陆发展还有无限的潜力,特别是近期李克强总理在自贸区考察时表示,对台商优惠政策不会改变。这对台商是极大的鼓励,无疑是给大陆台商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台商在大陆生根立基是非常正面的,尤其是在如今市场经济形势这么差的情况下,简直是雪中送炭。”王屏生表示,台商应该抓住大陆发展机遇,再创辉煌。

  “希望做造福子孙、传承后代的事业”

  绿色环保,是王屏生倡导的另一个理念。从创业之初,王屏生就坚持走高端环保路线,“虽然做了几十年的家具,但是锡山的家具没有沾过木材”。

  近年来,一种名为Resysta(被称为是“未来材料”,它的外观及触感都与木极为相似,但100%不含木成分,它是以60%的穗谷壳、22%的一般用盐及18%的矿物油制成。在谷壳纤维、一般用盐和矿物油的完美比例下合成的增强性纤维复合材料。同时,它有着比木材更为优越的可塑性,可以被做成任何一种形状)的新型绿色建材成为他的新事业之一,无毒、阻燃、防火、耐腐,可替代木头并且功能更为优越,王屏生非常看好这种具备绿色环保概念的新型建材。

  2012年,看好绿色环保商机的王屏生与德国的MBM合作,把新型绿色建材Resysta引进到大陆,成立丽丝卡有限公司,开始生产推广Resysta。

  Resysta推广之初困难重重,王屏生和团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短短一年时间,将设计院、开发商、经销商等销售管道各个击破,建立起经销商队伍,为Resysta未来在大陆的推广奠定了基础。目前,从北京、东北、山东、江苏到广东、海南,Resysta已拥有10多家经销商,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经销商队伍正在逐步发展壮大。在生产布局上,丽丝卡设有4家工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成菱形布局,以最有利的空间布局实现大陆市场全覆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场效果开始显现。Resysta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生意慢慢开始主动找上门来了。王屏生对Resysta前景十分乐观,因为在他看来,Resysta不仅仅是有潜力、能赚钱的好生意,更是一项可以造福子孙、传承后代的有意义的事业。 

  无论是20多年前,勇闯大陆白手创业,创建锡山户外家具厂,还是今天开创绿色新事业Resysta,王屏生成功的关键在于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对于时机的准确把握。当大部分台商还沉浸在大陆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时,王屏生想的是如何让廉价的劳动力发挥最高的附加值,因此他的锡山家具一开始就坚持走高端路线,主打欧美市场。事实证明他用自己的远见卓识,为锡山家具铺就了一条长远发展的正确路线。

  20多年后,他以同样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将绿色环保材料Resysta引进大陆,引发大陆绿色建材新革命。这一次王屏生做的不单单是生意,而是一项造福子孙,永续传承的绿色新事业。

  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多来大陆看看

  事业圆满的同时,王屏生最关心的莫过于两岸关系,特别是年轻人对大陆的看法和态度。日前,台湾出现了一些反对加入亚投行的声音,而去年台湾也曾爆发“反服贸”运动。对此,王屏生表示很不能理解。“服贸是完全正面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反对,我认为这就是政治操作,是岛内政治斗争的结果。一些台湾青年人,对大陆不太了解,一旦被诱导后,很容易对大陆产生抵触心理,为反对而反对。”

  归其原因,王屏生表示,因为互信不够,“两岸关系从2008年取得历史性突破后,呈现快速发展。我认为,现在应该更需要普遍、深入、全面地发展了,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大家因互信不够而造成的困扰”。

  以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为宗旨的亚投行,是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争相加入的组织。“为台湾经济的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入亚投行是必须的。这班车台湾不能缺席的,绝对不能缺席。”王屏生一再强调。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陆和台湾交往便日益频繁,为什么在这个环境下长大的台湾年轻一代会对大陆不太了解、有陌生感,这是我一直好奇的。”王屏生表示,接下来的时间,他希望能够为海峡两岸下一代,为两岸合作、和平发展尽一份心力。他更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多来大陆看看,不要做井底之蛙,毕竟“耳听为虚,眼见才是实实在在的”。(记者:章涟漪)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