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全国台企联首任会长 现荣誉会长 张汉文 心系两岸不退休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5-05-25 10:45

 

  “两岸有着共同的血脉和文化、共同的连接和愿景,两岸同胞一家亲,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也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如今的两岸走近、血亲团圆、互利共赢便是最好的佐证。”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

       

  2月1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上海与台商举行座谈会,围绕在大陆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难处与忧思,提议台商们不说客套话、少说好话,畅所欲言。在张志军一再“实话实说”的提醒下,这场座谈会开得非常务实和具体,为现阶段大陆台商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持。 

  座谈中,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东莞富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文的发言,令张志军主任有些感动。他说,张会长是全国台企联首任会长,退休后不顾耄耋之高龄,仍为台商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建设分忧,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张汉文,在东莞台商里大名鼎鼎,台商们呼之“大佬”,又或呼之“老爹”,在成为全国台企联会长之后,更像“大家长”,带领大陆台商在企业发展、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即便如今,他早已从会长岗位退下来,但他依然退岗不退志,继续为大陆台商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心尽力,在台商们的心目中,他仍旧是他们的“大家长”。 

  出任全国台企联首任会长 

  2007年4月15日下午,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台企联”)举行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台企联”领导成员,第一届常务理事、监事共61人,东莞台协会原会长张汉文当选“台企联”首任会长。时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邀担任“台企联”名誉会长,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担任总顾问。 

  首届台企联共产生了1位监事长和8位常务副会长,监事长为天津市台协资深会长丁鲲华,常务副会长包括北京、上海、东莞、漳州、昆山、深圳等地台协的会长。本届“台企联”会员共229名,会员分成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两类,单位会员包括各地台协会长和较大规模的台企,个人会员是一些已卸任会长的资深会长。 

  全国台企联由在大陆批准成立的各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为主体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创会宗旨是:为会员和台资企业服务,增强会员间联谊以及会员与政府部门间联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成立大会上,张汉文激动万分,也感慨万端。他说,“台企联是台商共有的大家庭,它的成立让我非常兴奋。台企联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筹备,终于胜利诞生了,她的成立无疑对大陆台商而言,是一件大好事、一个大机遇。此时此刻,我深感责任重大,自己的经验、能力不足。好在上有国台办、海协会和民政部等部门领导的支持,下有诸位同仁好友的帮助和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把台企联工作做好。希望同仁多多指教,更希望台商把台企联视为自己的家,去珍惜它、支持它,让我们共同打造台商自己的大家庭,并把它建成大陆台商可以依靠的大家庭”。 

  从此,在这个大家庭里,张汉文这个“大家长”,在各位会务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台商朋友的鼎力支持下,恪守办会宗旨,积极为会员和台资企业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努力为广大台商及台资企业服务;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候,率领大家从维护台资企业、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出发,从维护台海和平出发,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莞创业感受当地协助和关怀 

  张汉文,1936年7月出生,台湾台北人,祖籍江苏省江阴市,出生在台湾一个制鞋世家。上世纪90年代,台湾制造业正在进行全面转型,人工非常缺失,许多制造业都无法延续下去,一些制造业厂家开始把目标瞄向了东南亚,到那些国家和地区去寻找市场办厂房。刚开始,张汉文也去了菲律宾、马兰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但都不是十分理想。后来大陆开放了,张汉文就想来大陆看看,前后一共来了两次,一次是来考察,一次就决定创业。来之前,还有两个小事但也是大事的事,曾困扰过张汉文,差点儿就失去了机会。一是语言不通。张汉文起初听不懂广东方言,沟通起来十分困难;二是听说大陆到处都是“红卫兵”,感觉特恐怖。张汉文说,幸好,自己意志挺坚决的。来了之后,果然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到了东莞这一块,地方一点不排外,相反在这里各方面都得到照顾。正因为这里的政府和领导都很会照顾台商,所以,虽然刚开始来的台商不很多,但一传十十传百,后来很多台商都跑到东莞来了。 

  张汉文告诉记者,那时来大陆创业,政策上还没有现在这么优惠。比如,台湾那边给台商限制很多,不能直接来投资,要经过香港成立公司才能进来。而大陆这边,进来也要找个大陆公司合作,这样才能成立起来。起初,许多台商考虑到大陆方面的企业是不是真心帮他们,合作以后才发现,他们是非常诚心诚意地帮助我们。张汉文举例说,像我们合作的一个公司,许多台商都挂在他企业的名下,没出现过任何问题,一切进展得都比较顺利,很多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都是他们来帮助我们办理。不仅如此,当地政府对台商更是客气有加,照顾十分周到,几乎是方方面面,从协助买地、租赁厂房、产品定位等等,都有专人帮助和协助。有了这些初创时期的积累,加上后来政策越变越好,台商可以自己成立自己的公司了,这样,台商在大陆的发展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道路。 

  自1991年始,张汉文到东莞开设制鞋厂,十多年间,他的企业就从一个只有300人的小厂发展到拥有4000人的集团,产业也包括了制鞋、制衣、印刷和酒店业。到2004年,张汉文已经拥有了7家公司、2家酒店,和另外一座占地350亩能容纳8000工人的新厂。 

  对自己那时能够坚定选择到东莞来创业的决心,张汉文今天还有些感慨。他说:“那时候,大部分台商来大陆,也就是在1991年前后来的,其实都是试探性的,因为台湾的厂还在经营,先试探一条线。就拿我来讲,我来的时候,才一条生产线,大约投资了500万元人民币,工厂规模也只有200多个人。这种状况做了一年多。等一切都明了的时候,特别是大陆各项政策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才决定扩产。而我当初一扩产,就变成了4条生产线了。” 

  当初之所以会选择东莞,张汉文说,“因为我做的产品都是外销的,都是销往世界各地,那么广东地区特别是东莞,对于整个出口十分便利,以香港为基地,向外出口就非常方便。这也是许多制造业一开始选择在东莞的重要理由之一”。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部,北距广州50公里,南离深圳90公里。凭着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无数台商纷纷前来投资。目前,广东三分之一的台商都集中在东莞,有5000多家台资企业。常住在东莞的台商及其眷属达到8万人。世界上95%的电子通讯产品都可以在东莞配齐,“东莞塞车,世界缺货”是东莞已成为世界工厂的最好注脚。 

  真心为台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1999年11月,张汉文就任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第四届会长;2001年10月,连任第五届会长。也正是在这几年里,人们亲切地称张汉文会长为“张老爹”。这缘于他一心为大家服务的理念和精神。 

  “因为我的企业都是老企业,都是有一定规模、一定成就的,以鞋子为例,我这个特种规格的鞋子做的人不多,竞争力很少,所以客户都是老客户。由此,我觉得在管理等各方面都不需要我去太操心,一切都非常制度化,订单也很稳定。这样在担任会长期间,我就有时间,为协会、为在东莞的台湾人来做服务。”张汉文谈到这些,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 

  慈善亲切的“张老爹”,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了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众多会员们的爱戴。特别是和协会会员的努力下,在大陆创办第一个台商子弟学校,让台商们对他更有说不完的感情。 

  那是1995年前后,当时越来越多的台湾商人来到东莞发展,但由于各种原因,许多台商人在大陆,可太太及孩子只能留在台湾,因为太太必须在台陪小孩完成学业。 

  为使这些台商能够将事业永续留在东莞,安定台商,时任东莞台协常务副会长的张汉文,积极支持时任东莞台协会长叶宏灯等,带领其他台商,开始考虑台商家庭在东莞团聚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了,那就是在东莞创办一个台商子弟学校。 

  但想法归想法,真正落实起来还有很大差距。对此,张汉文不弃不馁、持之以恒,和其他台商一道,跑政府、找地址、求教资,一路下来,终于在各方面的鼎立支持下,1999年11月3日,全国第一个台商子弟学校奠基了。随后,张汉文和同仁一起又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等方面下工夫。最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特批,台商子弟学校的校长、老师由台籍教师担任,并允许使用台湾教科书。 

  如今,“张老爹”还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名誉董事长,他时常抽空到学校里去看望孩子们,在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目中,没有“张老爹”的努力,就不会有他们的今天。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的话说,其实,张会长从原来学校的副董事长,到现在的荣誉董事长,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学校,他和其他董事们处处都为学校的发展考虑,时刻注重整合外面的资源,让学校整体的硬件条件建设越来越好,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这还不算,学校有了,太太来了,有的台商连父母都接过来了,紧跟着医疗又是一个问题。因台湾是全民保险,张汉文想,要为他们筹备一个台商医院。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历任会长的努力下,从2009年6月开始动工,经过5年的建设,位于东莞市东城台心路的全国第一家由台商集资成立的医院——台心医院正式营业了。 

  全身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商、台资企业是大陆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两岸大家庭共同的和重要的一员。”这不仅是张志军主任对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定位,更是对他们多年来的付出给予褒扬和表彰。 

  “两岸有着共同的血脉和文化、共同的连接和愿景,两岸同胞一家亲,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也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如今的两岸走近、血亲团圆、互利共赢便是最好的佐证。”谈起台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张汉文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说,“记得,在1990年我初到大陆东莞投资设厂时,有过唯恐大陆政府打击严控台商投资的担忧,然大陆却开放性地对广大台商张开双臂,台资企业在大陆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随后,各地台商协会纷纷成立,全国台企联成立,台商、台干及家属在大陆的事业生活及各项权益得到了大陆愈来愈全面的保障。这些都让我对大陆充满信心”。 

  张汉文说,“我也经历过对两岸关系前景不确定性的迷茫,然而,经过几代中共领导人与台湾有识之士的不断努力,两岸关系如今已经走上了一条和平稳定的发展之路,这是令人特别是我们这些台湾同胞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绝对不能忘记这些”。 

  对于今天台湾发生的一些变化,张汉文发自肺腑地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之福、两岸之福,也无疑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有着惨痛的历史经历,国力孱弱、落后挨打。但渴望和平稳定,渴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从未因历史的磨难而湮灭。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命运,也是对未来共同的梦想,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相信在未来,两岸的领导人一定有智慧和耐心化解纷争、平等协商,带领两岸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采访临近结束时,张汉文由衷地说,到大陆来从商24年了,家庭的事业基本交给儿子、女儿和女婿了。我现在只要有体力,还是要参加一些台商活动,虽然我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实质性的服务和帮助了,但我还可以同他们聊聊天,聊聊大陆为我们台商创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这些我们都不能忘,中国人是讲究感恩的,只有讲求感恩、时时不忘感恩,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才能有希望,人民才能够获得幸福。(记者 易靖茗)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