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台商小巨人——黄坤荣 机械手臂 抢攻内需
 
 
  来源: 台湾经济日报      日期: 2014-07-09 10:09

 

  

  贸易投身研发制造 要用物美价廉产品 突破外企垄断

                                                                                          

  昆山吉安电机董事长黄坤荣

  记者陈致畬/摄影

 

  【记者陈致畬/专题报导】昆山吉安电机董事长黄坤荣,从传统贸易代理商,一脚跨进具有高度专业技术性的机器人制造行业,期望创造出既便宜又好用的机器人机械手臂,解决大陆劳动成本大增的问题,有效降低员工成本。

  黄坤荣说当他看到台厂在大陆经营的劳力成本日趋升高,是坚守在昆山积极转型升级,还是转移到寻找低成本区域,继续加工代工模式,是不能再逃避的选择。

  黄坤荣目前已在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华斯雷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7月拿到厂房土地后,最快9月就能正式投产,虽然厂房面积仅2,000多平方公尺,但对这种高新技术来说,已经足够了。

  华丽转身

  切入新市场,产品获好评

  黄坤荣笑说,来大陆是被逼的,2000年他随客户来昆山考察,发现所有自动化电子零件的设备厂,都已大举进入华东,2001年3月就在昆山成立吉安电机。

  昆山吉安电机原是士林电机在大陆华东地区的代理商,也销售三菱、台达、东元、富田、利茗、良机等知名品牌之相关产品。

  但是从2007年开始,昆山的机械厂同业受到金融海啸冲击,订单大幅减少,加上工厂人事成本不断攀升,工厂逐渐外移,吉安电机业绩也面临业绩衰退危机,去年更是经营最辛苦的一年。

  黄坤荣开始思考如何切入新市场。重新站在另一个制高点看问题,发现机器人手臂的需求日增,机械厂转做机器人手臂可望带来新商机,日前在昆山花桥举办的「江苏省进出口博览会」中,展出最新的机器人手臂,获得不少好评。

  黄坤荣介绍,此次参展主打产品是「TRS-07A6系列」机器人手臂,属于搬运机器人领域。

  搬运机器人可安装不同的末端执行器,以完成各种不同形状和状态的工件搬运工作,市场前景看好。

  降低成本

  工研院技转,自制关键零组件

  同类产品的机器人手臂中,在市场最为受欢迎的是德国、瑞典、比利时、日本等欧美企业产品,这些产品虽然质量好,但价格十分昂贵,后期维护保养费用也非常惊人。

  在这样一个群雄逐鹿的市场要分一杯羹,首先得要突破国外企业对核心零配件研发生产的垄断,同时产品必须便宜又好用,才能刺激企业主购买意愿。

  黄坤荣认为,大陆不需要高价位的机械人手臂,以平价产品攻打市场,就绰绰有余。

  工业机器人对定位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要求很高。

  机器人关节是机器人的基础部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机器人质量。

  即将在会展上亮相的机器人机械手臂,减速器、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都是自主研发制造,机器人机械手臂的单机制造成本可降低25%,且产品性能不逊色于进口产品。

 

  转型升级 勒紧裤带向前冲

 

  【记者陈致畬╱专题报导】「以前出去吃饭都没有看价钱,现在都要先摸摸口袋,想想机器人手臂的技术,还要投入大笔资金,还是别吃太好」,办公室里摆放着许多艺术收藏品的昆山吉安电机董事长黄坤荣,形容他「二次创业」的心情。

  从贸易代理商,转变成为机器人手臂生产工厂的老板,黄坤荣可说是少数真正落实许多台商挂在嘴边,却又难已达成「转型升级」这意义深远四个字的人。

  面对大陆加工出口代工厂经营持续恶化的困境,要如何做好企业「华丽转身」,唯有自动化的生产开发模式,才能走出全新道路。黄坤荣说,「这样才不用员工回家过年,每次都在害怕员工不回来上班」。

  自称从来不亏待自己的黄坤荣指出,这两年其实还蛮孤独、无奈的,因为当时决定投入机器人手臂制造后,要克服的高端技术难题,都得经历漫长的等待。但他也自嘲,「等待也是一种美德」,透过不断废弃重来、不断开出模具使用,如同创业维艰,还得拉紧裤带向前冲。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