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台商小巨人/陈振丰 模具绝活 征服车业
 
 
  来源: 台湾经济日报      日期: 2014-07-09 10:04

 

  抢政策红利 制订自家版「十二五」发展规划 营业额比创立时大增七倍

陈振丰     记者林庭瑶/摄影

  【记者林庭瑶/专题报导】重庆以汽、机车工业重镇著称,来自台湾的元创公司总经理陈振丰,之所以能在重庆占有一席之地,不只是他拥有焊接夹具的技术绝活,再加上他善于长远发展规画,才能称霸大陆汽机车配套产业链。

  陈振丰1953年出生,台南将军乡人,台北工专工业设计科毕业。父亲经营弹棉被的公司倒闭后,陈振丰跑到一家汽车模具公司当技术员,开启他的汽车模具生涯。

  1992年来到大陆,他先在天津夏利汽车厂做焊接夹具。1999年六家台湾中小企业结合成元创公司,主攻大陆市场,拿订单回台湾,再由各家企业分工。过去大陆车子都是日本、南韩做车体开发设计,再由元创做汽车车身零件。

  美国福特汽车早年进军中国大陆时,要求长安汽车找台湾福特的配套厂合作,成立冲压厂。

  版图扩大

  四川一汽丰田、广汽都是他的客户...

  2002年元创公司进驻重庆,管理长安福特的冲压厂。此后随着规模扩大,元创客户扩及四川一汽丰田、广汽集团、江淮汽车、丰田铁工等大厂。

  但是,当元创公司搬迁到空港开发区时,一度面临资金缺口,所幸2006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5,000万元(约新台币2.5亿元)的低利贷款。陈振丰称这笔是「救命钱」!

  陈振丰回顾这十多年,元创从原本的25个员工扩张到360多人的规模,也从年营收人民币2,500万元(约新台币1.25亿元)的小企业,跃升到人民币2亿元(约新台币10亿元)的模具大厂;今年元创获利率预估2,000万元,业绩可望成长20%。

  陈振丰观察大陆经济政策,并配合大环境后,拟定自家的「十二五」企业发展规划,包括开发行动贩卖车、农用电动车都在该规划之中,从模具、冲压到开发车身,都符合当地产业政策方向。他最近开始研究下一阶段的「十三五」规划,要调整公司发展目标,预计2020年进军房车市场。

  「我对大陆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陈振丰说,中国有13亿人口,内需市场很大,尤其汽车业还以每年两位数的百分比成长,有很大的空间;他建议,如果沿海以外销为主的台商遭受冲击,不妨趁机前进内陆,改作内销。

  回台上市

  将转型股份公司,拟筹资计划...

  从事模具生产十多年,看遍两岸模具厂,陈振丰认为,台湾的模具厂比较有创意、重视服务,专业性也强,但台商在大陆多是中小型企业,要发展自己的优势,不然就会被并掉或淘汰,台商势必要转型升级,这没那么简单。

  他说,自家企业正面临转型期,要深化专业,再从里面找产业链的延伸产品。他也想让元创回台上市,但企业已落脚在重庆,若要在台湾募资,卡在台湾股民对大陆了解深度不够;若在大陆募资如创业板,但门槛较高,公司还不符条件。

  最后决定在台湾上市,陈振丰最近把元创转型成股份公司。他占51%股权,重庆市科委下的风险投资公司持有20.6%,台湾裕隆的新扬管理顾问公司持有10%,一位原始股东5.6%,其余13%给台干,这也是股份有限公司的组成。

  行动贩卖车 灵感来自台湾

  「找店面?不如创造属于自己的行动店面!」重庆元创汽车总座陈振丰拿出一张摺页宣传单,他最近拿着传单推销「行动贩卖车」,灵感来自台湾满街跑的行动咖啡车,他把这个创意想法,从台湾带到重庆。

  陈振丰观察大陆经济政策,配合大环境下,自拟「十二五」的企业发展规画。目前他已推出行动贩卖车,包括街边早餐车、广告车、农用车,每辆售价人民币5.5万元(约新台币26万元),比台湾一辆卖新台币80万元,便宜了一半价钱。

  由于改装车需高度客制化,无法大规模生产,一个月生产三到五辆,由于利润较高,大型车厂不愿切入,成为元创的新商机。他鼓励重庆台商使用这款行动贩卖车,可以开到乡镇市场赶集的地方,配合桃花节、水果节等抢商机。

  陈振丰还开发「农用电动车」,大陆农民在家就可以自行充电,提供农民从家到田里工作,载运农作物到城里赶集;经由安全性的车辆进行改造,符合大陆「三农」(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政策。

  他还提出「十三五」规划,随时调整公司目标,准备2020年要进军房车市场。他说,未来大陆会需要像美国那样的大型房车,假日就开车带家人到营地游玩,房车接上营地的水电气管路,符合在野外营地郊游的需求。

  他说,目前中国大陆只有四个营地,各个景区也都被保护起来,不能污染,不能盖饭店,不能过度开发。现在中旅集团牵头之下,计划在2018年全大陆要建100个营地,他预估2020年大陆房车的市场就会崛起了。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