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祯祥食品 张晁祯——以代工养品牌 老字号的新征途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3-03-13 14:10

 

  位于苏州上高路口的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观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企业,没有高大的厂房,也没有华丽的办公楼,只有已经略显过时和陈旧的厂房,暗示着这家企业的不短历程。

  创立于1959年的祯祥食品,是现任董事长张晁祯的父亲和叔叔早年创立的。张晁祯介绍,「祯祥」二字其实取自自己和弟弟(张晁祥)的名字。公司最初的名称是祯祥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农产品外销和进口业务,后来业务逐步发展壮大,由最初的农产品出口扩展到冷冻食品行业,之后投入台湾冷冻市场,建立销售网络。

  父辈呕心沥血大陆创业

  「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父亲和叔叔也开始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张晁祯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正是大批台商涌入大陆投资设厂的黄金时期,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父亲和叔叔开始到大陆市场考察规划,经过几年的筹备,1995年底苏州工厂正式落成,1996年正式投产运营。

  1997年4月,通过日本农林水产省热加工偶蹄类产品注册工厂认证,得以对日本出口含肉制品,这项许可对祯祥可谓意义重大。张晁祯说,「现在大陆拥有此项许可的企业也屈指可数。」就在本以为一切都进入正常轨道运行时,噩耗却突然传来:为筹建苏州工厂而长期劳累的叔叔,积劳成疾,在日本拜访客户途中突然病逝。

  叔叔过世后,张晁祯接替起叔叔在大陆工厂的职责,同时弟弟张晁祥开始负责台湾市场。

  代工经验

  建立可靠质量

  虽然是一家老字号企业,但是祯祥并不像龙凤、元祖等台湾其他品牌一样让人耳熟能详,也只有业内或熟悉的人知道。张晁祯解释,虽然祯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一直以来以出口代工为主,因此人们对祯祥这个名字不熟悉。

  但是说到祯祥的产品,张晁祯就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来。「祯祥目前拥有三大生产线,冷冻食品、调理、烘焙,8大系列的产品,包括米面系列、冻菜系列、点心系列、烘焙系列、浓汤系列、调理系列、快餐系列、年菜系列,最近我们又推出了素有台湾第一鱼之称的虱目鱼系列(状元鱼)。」

  2005年,祯祥与肯德基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成为肯德基蛋挞的供货商,之后又与其兄弟企业必胜客及东方既白取得了合作关系。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台湾知名品牌的餐饮连锁加盟业者都慕名来找祯祥代工。一家看似规模不大的企业如何赢得这些著名品牌的信任?

  「以雪菜包为例,大陆市面上卖的雪菜包,里面的雪菜都是经过腌渍的暗黄色雪菜,而祯祥的雪菜包是纯天然的绿色雪菜。而这些雪菜都来自我们自己的蔬菜基地。」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庄焕平介绍,祯祥在苏北、浙江、太仓等地拥有3000多亩蔬菜基地,这些蔬菜基地虽然是委托当地的农户种植,但是管理团队是祯祥直接派驻的农业技术专家。每一种蔬菜都有一个追溯码(TBS),在网站输入编号,可以追溯蔬菜的成长历程,何时播种、何时施肥、何时采收……

  除了食材的的安全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也是一道天然的屏障。祯祥的外销市场遍及日本、欧洲(主要是荷兰和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长期的外销贸易,祯祥逐步建立与世界接轨的安全标准。「出口外销是我们不断提高研发技术及安全标准的动力。」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陈劲初解释,「尤其是日本,我们从日本学到很多,新的技术、新的研发品项,而农药残留、重金属、监测标准都是日本要求我们做的。」

  不仅有技术上的受益,还有文化上的学习。祯祥的管理模式总体上沿袭了日式企业管理风格,企业把员工看作家人,员工也以厂为家,这种荣辱与共的企业文化,使得祯祥在高流失率的劳动密集行业创造了只有5%的员工流动率。稳定的管理团队、熟练的技术工人也构成了祯祥质量的第三道安全屏障。

  「两条腿」走路 迈上新征途

  产品的质量虽然好,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是谁做的,而且再怎么也要受制于人,加之2008年又遇到经济危机,还受到大陆「毒水饺」、「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外销市场急剧下滑。做了多年的幕后英雄后,祯祥也要转型了。

  但是转型又谈何容易,做惯了外销和代工的祯祥,要从上到下转变经营思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张晁祯说,「公司的员工从高阶主管到基层主管思维要转变,产品的口味及生产布局也要做相应的调整。」

  虽然困难重重,董事会还是下定决心做内销市场。「最重要的还是资金预算,打品牌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谈,尤其是面对现在的制造业成本持续上涨的状况。」张晁祯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边继续给其他品牌代工,一边慢慢发展自己的通路,以代工养品牌。

  除此之外,欧尚、大润发、麦德龙等大卖场也渐渐出现了祯祥的专柜,通过大卖场建立口碑后再逐步进入小卖场。张晁祯说,「大陆的市场很大,我们要一步步地走,现在祯祥的市场还主要集中在华东市场。」

  2012年3月祯祥根据华东市场的消费特点,尤其大众化消费者的口味特点,对状元鱼系列进行了深加工,先期开发了状元鱼肚、状元鱼松、状元鱼丸三个系列,并组合推出「状元及第」大礼盒,内含台湾粽、状元鱼肚、萝卜糕等台湾经典特色食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通过举办一系列的现场试吃、团购促销等手段,祯祥品牌正逐步走入消费者的心中。

  如今,祯祥的外销、内销比例已经实现了2:8的规模突破,内销已经越来越成为祯祥的「主战场」。2009年2月29日,为庆祝祯祥成立50周年,作为台湾第一家冷冻萝卜糕的开发者,祯祥特地制作了一个重达4500kg、可以供2000人食用的世界最大萝卜糕,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张晁祯、张晁祥两兄弟站在巨型萝卜糕面前,两人也握拳互相打气,希望这个老字号的食品厂能日益精进壮大。

  现在弟弟张晁祥主要还是负责台湾的业务,张晁祯平时都是台湾、大陆两地跑,庄焕平作为家族第三代,现在也已经进入家族企业服务,主要负责大陆市场的业务。在张晁祯看来,祯祥凝聚了父辈的心血,是他们用血汗换来的,能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因此他要格外的小心和努力,来不得半点的懈怠。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