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元祖張秀琬:精緻內涵 塑造美食新文化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3-30 10:40

 

  張秀琬

  台灣元祖實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上海元祖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上海元祖夢果子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上海台資企業協會 副會長  

  

  透過賦予每個產品具有文化內涵的話題,在此起彼伏的季、節令的循環中,不僅讓元祖的產品變身為「會說話、能傳遞情感」的禮品,同時提升了產品的附加價值,開啟了獲利之源。

  文/《台商》月刊

    

  「元祖不僅是一家食品生產業者,更是品牌和通路的經營者。」一見面,元祖國際董事長張秀琬便開宗明義,點明了元祖的形象定位。

  的確,30年前由台灣一家麻薯小作坊起步,到如今數百家店佈局兩岸、年營業額超12.8億人民幣的食品集團,元祖的定位,早已超越了食品生產和銷售本身。在從禮俗文化中取材、再造美食精緻內涵的同時,漸成規模的通路和知名度,讓元祖有了更大的企圖心,進入了大品牌框架下整合通路、多元化拓展的新階段。

  跨海展業 做禮品消費風向標

  「『元祖』,這兩個字有一點創始和永續的意思,又有一點霸氣。我想自己就是要做一個創始者和開拓者,覺得這個名字比較符合自己的本意,所以就註冊了。」回憶起30年前,張秀琬頗有感慨。儘管當時由10萬元新台幣起家、前店後廠的食品作坊小小的,但也承載了她一直以來的創業、成功的夢想。

  糯米團、端午粽子、八寶年糕、喜餅、雪餅……定位於「民俗食品文化」的產品,迎合了當時台灣市場的需求,辛苦打拼了八、九年,門店發展到了20多家。然而,激烈的競爭和趨於飽和的銷售量,讓張秀琬把發展的目光投向了海峽西岸的大陸。

  1993年,上海虹口區四川北路豎起的一塊鮮亮醒目的「元祖紅」招牌,預示著元祖在大陸市場的起步。經歷了開業之初前兩個月的低迷,一開始堅持認為「上海食品比台灣落後,要全盤移植台灣做法和經驗」的張秀琬,及時把「台灣想法」調整為「大陸思維」——以生產高檔蛋糕為主,佐以其他的禮盒,比如富有台灣特色的鳳梨酥、銅鑼燒等,因為生產的品種統籌考慮了上海人的喜愛和台灣風味的特色,很快就被上海市民接納了。

  「上海人的消費習慣非常精明也非常高明。他們對產品的要求不僅是『裏子』要好,『面子』也要好,絕對都要物超所值,才會被接受。」張秀琬認為,與「比較聽話」的台灣消費者相比,上海的消費者要求比較高。「不過,對於這一點我倒覺得蠻高興的,因為有了挑剔的消費者,才會促進企業加強管理和不斷改善產品品質。一個比較理智的市場,就等於給企業提供了一個優良商品的銷售平台。否則,優秀的品牌就會失去優勢。」

  從立足上海起步,18年來,元祖以上海為大陸事業基地,主打低糖、低脂、多汁、多纖、新鮮的健康食品路線,每年以25%的銷售增長速度快速成長,在現有14家分公司、5家工廠的基礎上,2011年遍及大陸多個城市的店面數量直逼500家,營業額近18億人民幣,成為上海乃至大陸知名的食品加工業者和禮品消費風向標。

  精緻文化 讓產品變禮品

  自詡為「精緻禮品名家」的元祖,能在競爭白熱化的傳統食品行業中成長、壯大,靠的是「不走尋常路」的創新思維。

  對食品業來講,科技的高速發展,讓生產技術和產品製造的門檻很容易跨越,競爭的難點轉向市場面,「怎樣『不斷創新、引導市場、打造需求、創造流行』才是關鍵。」張秀琬強調,「元祖的東西是吃巧的,不是吃飽的。這個巧,就跟情感、文化、民俗、節氣都有關係。如何讓產品與文化相結合,讓人們通過購買和品嘗食品領悟到中國文化的精緻特質,演繹民俗、復興傳統,讓元祖的商品傳承更多的華人文化,成為傳遞著更多人的情感交流的載體,這是我在規劃產品品種時考慮得最多的問題。」

  元祖目前生產的品種保持在100種左右,根據不同的季節、時令和節假日,圍繞民眾重視的生日、婚慶、祝壽等人生重要節點安排生產不同的品種。比如元祖有「十五節」,除了春節年糕、清明青團、端午龍粽、中秋月餅傳統四大節產品之外,元宵、七夕等中式節令以及情人節、耶誕節等西方節令,也是元祖充分發揮的好時機。而節日之間的空隙,元祖也會用櫻花、咖啡、抹茶、紅豆四個美食季進行巧妙安排。

  這樣,透過賦予每個產品具有文化內涵的話題,在此起彼伏的季、節令的循環中,不僅讓元祖的產品變身為「會說話、能傳遞情感」的禮品,同時提升了產品的附加價值,開啟了獲利之源。

  「是食品,又高於食品」的元祖,內在的高品質、外在的高品位都要兼具,這就決定了元祖「客單價高,交易量不大」的特色。「客人不是很多,但交易量其實並不小。以目前的租金成本,一個80平方米的店,一年的平均營業額做400萬人民幣才能生存。」

  同時,「吃巧」的元祖,堅守自己「引導市場、創造流行」的個性,這在食品業非常鮮見。「目前全大陸的元祖都是一個口味,一個配方,一個售價,一個形象,一個定位。我不會去遷就各地的口味,那樣會失去自己的特色。」張秀琬說,現代社會的消費日益多元化,思維也在不斷改變,資訊流通的加速,導致同質性增高,消費者接受新事物、新口味的速度也很快。

  「這叫用簡單的思維做簡單的事。」簡單,在元祖的品牌戰略中還有很多體現。比如堅持高端精緻路線,不與一日三餐類型的大眾快消品為伍;除了每年中秋前一周,元祖的商品絕不打折;發行「兩岸聯結、異地通用」的提貨單,讓消費者「一券在手,提貨方便」……這些簡單的背後,彰顯的是元祖對自己品牌的自信與珍視。

  大品牌戰略 拓寬發展空間

  18年的大陸經營,張秀琬對元祖的產品定位有著極為清晰的認識,而這種認知也主導着元祖的通路策略。

  「如果自己吃的話,第一個好吃,價格便宜,購買方便,包裝簡潔;但如果送禮的話,就要形象第一,價格不能太便宜,好吃是基本面,包裝要漂亮,方不方便可能不是太重要。即使不是很方便,反而更能凸顯送禮者對你的重視和情意。所以在一些縣級市,只要有一家店就可以了;選址要瞄準最核心的地段,與我們的品牌相匹配。」張秀琬說,元祖的通路建設,首先是照顧到「新鮮、低溫、短保質期」的產品特性,把配送輻射半徑按照是否有高速公路,分別定位在300~400公里及150公里;除此之外,在城市的分佈和級別上並無苛求。「元祖要的是客戶金字塔頂尖的一段。大的地方,客戶群的金字塔就寬大一些,塔頂的客戶群數量多;縣級市的金字塔就會狹小一些。各級別的城市都有可以針對的客戶群。」

  事實上,多年來隨著大陸城市的動拆遷、商圈的轉移及展店後對人才的大量需求,元祖的通路構建之路並不平坦。「現在是500家門市,其實我一路開開關關,實際開店數超過700家。」張秀琬坦言,管理跟不上導致元祖從北方市場撤退,「是一個蠻大的挫折。」但幸運的是她及時刹車收手,「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業績不好我就馬上停掉;如果挨下去的話,也許會拖垮整個集團。」

  目前元祖一方面堅持按照「直營為主(70%)、加盟為輔(30%)、年節小量批發」的原則,繼續在大陸各級城市建立綿密的銷售網路,同時利用電子商務,實現實體通路與虛擬通路的完美結合;另一方面,元祖仍堅持主打「高價少賣」市場,並把各分店向旗艦化、情境陳列轉型升級,更為強調單店的獲利能力。

  近來,依照大品牌、大通路的思維,元祖在多樣化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3度C水果、茶葉禮盒、橄欖油、果醋甚至蝴蝶蘭等,都出現在元祖分佈在大陸各地的分店裏,實踐著元祖禮品以健康為導向的多樣化發展策略。

  「品牌代表的是一種誠信,一種信賴。只要通路建構完整,在這個品牌底下賣什麼東西都有廣闊的發揮空間。」成功躋身2010年上海世博會糕點麵包項目贊助商行列的元祖,將繼續扮演好「品牌和通路經營者」的角色,在「用精緻內涵塑造新美食文化」的道路上繼續探索前行。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