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台商李泓蘭的事業和愛心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3-30 10:38

 

  

  

  她外表美麗、性格果敢,她為和平發展積極奔走,又為慈善公益盡心盡力,成為女性台胞中的翹楚,她就是台資企業台州金長城金絲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泓蘭女士。

  創業台州

  1992年,台商李志凱先生應浙江省政府邀請,回故鄉台州黃岩創辦了第一家台資企業——金長城金絲有限公司,專業生產適用於服裝、刺繡的特種紡織線——金銀絲產品。李志凱先生的三女,人稱「三小姐」的李泓蘭也隨父回故鄉創業,並委以總經理的重任,成為最早一批到台州淘金的台商。從黃岩金長城金絲有限公司發展到2006年成立的台州展碩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台資企業以倍加穩健的步伐從產業的低端走向了高端。以品質確保信譽,以技術創新減少生產成本,是李氏父女創業的重要理念,也是其企業成功的秘決。

  企業創辦初期,專業的師傅都是從台灣過來的,台灣的師傅分工過細,導致生產環節銜接不順,直接影響了產品品質。1996年,企業開始承接日本的訂單,邀請了日本的技師來指導,還引進了日本、韓國的設備,技術提升後,產品品質也上去了。可原先品質不好的產品賣還是不賣?李志凱先生果斷決定:「品質不過關的產品全部封存,寧可自己損失,也不能影響企業的信譽。」公司還有針對性地制定了高於行業標準的企業產品內部品質控制標準,並貫穿於生產流程的每一個環節中。在每道工序上建立了品質檢查制,層層把關。標準提高了,品質管嚴了,產品自然深受客戶好評。十幾年來,無論是「金長城」還是「展碩」,都把產品品質作為立業之本,自始至終著力於打造精品、新品,依靠過硬的產品品質贏得客戶的信任和認可。

  近幾年來,紡織行業的競爭日趨激烈,逐漸步入微利時代,李泓蘭把眼光投向了行業的高端,作出了「高起點引進先進設備,高標準提高產品檔次,高速度建設大企業」的戰略決策。自1996年以來,金長城金絲有限公司以技術創新驅動成本管理,大力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致力於研究開發新產品。

  通過近20年的穩紮穩打發展,目前該企業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金絲生產廠商,企業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十幾年時間,這家企業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產業單一到多元的蛻變。創業至今,金長城金絲有限公司獲得的榮譽無數,企業創辦人李志凱先生也被授予台州市榮譽市民稱號,李泓蘭更是身兼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浙江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台州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台州市榮譽市民、黃岩區政協常委、黃岩區台聯會名譽會長等職。

  兩岸使者

  作為台商,除了經營自己的企業外,李泓蘭一直致力擔當起台州與台灣的溝通橋樑。目前在大陸120多家台商企業協會中,僅有少數幾位是女性台商協會會長,李泓蘭便是其中的一位女會長。

  浙江的九大台商協會會長聯合發表了希望台灣朝野放棄「入聯公投」、「返聯公投」的聲明,期盼維護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他們在公開信中說:「我們是一群離鄉背井,在外打拼,而又心繫台灣前途的台商。近日各種『入聯、返聯』公投論述紛紛擾擾。這種勞民傷財卻又不斷虛耗的議題,我輩深感痛心及憂心。」 他們指出,「這種無視民之所欲,這種悖離事實引發族群分裂的紛擾,促使我們在無奈中誠懇地提出卑微的呼喚,期待喚起『朝野』諸公,多一些務實、多一些關注基層老百姓生活;集中智慧和精力,重振台灣競爭力,拾回台灣核心價值,再創台灣經濟奇跡。他們呼籲,「為了台灣老百姓的生計,為了下一代台灣子孫的未來,請認真傾聽我們四個期盼:期盼回歸民生議題為主軸,務實關心台灣老百姓的實際生活與生計;期盼心繫下一代子孫持續發展的空間,努力營造台灣再創輝煌的環境;期盼維持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尋求兩岸永久和平為台灣帶來永續經營的契機;期盼高度重視美國友人的忠告,『朝野』一起放下『入聯』、『返聯』公投務虛的意識形態,免除台灣老百姓『無妄之災』的恐懼。」

  李泓蘭在台州打拼近20年,一直把台州當做第二故鄉,她還不失掌握每一次難得的機會,大力對外宣傳台州的良好經濟發展及人文文化,積極幫助台州市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盡力使台灣政、商界都了解台州,並用智慧和愛心鑄就台商風采。

  情系社會

  「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要服務社會、回報社會」。似乎不約而同地談到了慈善這一愛心事業。作為女性而言,心底的柔軟與天生的母愛是任何幹練的外表都掩藏不住的。李泓蘭對於慈善事業的熱衷程度十分高,其父李志凱在黃岩家鄉適時地捐助慈善機構,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更在協會中帶領協會會員和台商積極參與到回饋社會奉獻愛心公益活動中。

  2006年1月18日至19日,李泓蘭組織台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員到位於偏僻山區的黃岩平田中學和仙居九思小學慰問貧困學生,捐贈450件冬衣;並在平田中學當場捐了5000元人民幣現金。

  李泓蘭希望憑著自己的努力,讓這項事業更加深入開展,在協會中成為一種制度。在她的感召下,2007年2月9日,協會理事王公富先生帶著深情厚意和新春問候,到黃岩西部山區寧溪鎮給當地的50戶困難同胞和孤寡老人送去3萬元人民幣慰問金和50床棉被。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2010年8月7日舟曲縣發生強降雨引發特大泥石流等災害,給鄉親們生命及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每次災情發生都牽動著每一個華夏兒女的心,也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李泓蘭都會積極組織台商協會會員以及台商踴躍捐款,共赴時艱,用實際行動幫助台灣受災鄉親及大陸同胞恢復生產、重建家園、度過難關。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