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热血精英 林易升:「做个快乐的捐血者」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8-02 15:29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经年累月做好事。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牌,一份份感谢信,一封封捐血报告……30年如一日,义务捐血26000多毫升。

  天津康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林易升最爱穿他的红色T恤、红色夹克,开红色旅行车。他说他走到哪里就要把捐血的观念传播到哪里。

  有人说他是「热血精英」,他却说自己只是要像红色旅行车车身上醒目的标语一样——「做个快乐的捐血者」。

  捐血是生活的一部份

  聊起捐血的话题,林易升似乎比聊他的事业更起劲。他笑称:「一直在捐血中心工作的当年的小姑娘现在都变阿婆了。」

  家乡在台中的他,在台中市捐血中心捐血已达98次,三十多年不间断的捐血已经使那里的每一个人都对他非常熟悉。对于林易升来说,捐血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份,就如同喝水一样自然、平常。

  他介绍说:「大陆和台湾在捐血的规定上有很大的差异。在大陆,一次只可捐血200毫升,经过医生的同意一次最多才能捐400毫升,隔上半年才可以再捐。而在台湾,一次可捐血250毫升,两个月后就可以再捐。体重超过65公斤的人一次可捐500毫升,三个月后可以再捐。但是一年最多只能捐1500毫升。」

  因此,他曾给自己做规划,每年要捐1500毫升,这样到2007年他的捐血总量就可以满20000毫升。尽管早些时候两岸还没有开通直航,尽管有时候林易升忙的实在脱不开身回台湾,但只要一想到回不去就完不成当年的任务,林易升一定会撇下一切赶回去捐血。1996年就带着企业来到大陆的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的往返是专程为了回台捐血。

  他说,「台湾在捐血方面管控的很好,比如规定三个月以后才能再次捐血,就算只差一天,捐血中心都不会采血,因为要保证血液质量。捐血者的相关数据都是输入计算机的。」

  除了回台湾捐捐血液以外,长年身在大陆的他,还定期到天津市血液中心捐血小板。大陆规定,男子到55岁就不可以捐血了,台湾可以捐到65岁。林易升说,他会将捐血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家人由反对变支持

  18岁那年,林易升从家乡到台北去玩,偶遇捐血车停在路边,当时血气方刚的少年没有多做考虑便跳上了捐血车。那时的他也许还没有料到,这一捐就是30年。

  回想起了他第一次捐血的情形,林易升笑道:「后来我妈妈知道了我捐血的事情,很心痛,很舍不得。」在台湾,捐血中心会把捐血者的检验报告寄到家里,林妈妈得知儿子跑去捐血后极力反对,非常担心他的身体。然而后来林妈妈因膝盖骨治疗需要输血,林易升就马上给妈妈讲义务捐血的意义,妈妈才理解并支持他的做法。

  就这样年复一年,捐血40次、50次的奖状变成了绩优状,绩优状又变成奖牌。按照200毫升为一个治疗单位,如果一个治疗单位用于一个输血病人的治疗,26000多毫升的捐血量计算下来,林易升已经是130多位输血患者的救命恩人。

  捐血「清教徒」

  初见林易升的人,一定不会相信他是一个捐血百次,共26000多毫升的「热血汉子」。很多人惊讶过后,满脑子的「捐血危害身体」观念恐怕也将被彻底颠覆。

  血清转氨酶、血清反应素、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林易升的捐血检验报告上每项检验结果都是正常。林易升笑道:「必须都是正常的,不是健康的血怎么救人呢?」他深深的了解,跟偶尔捐一次血不同,一旦他常年定期捐血,就一定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因为自己的健康已经不光关系到自己和家人,同时也关系到配型成功的病人的生命。为了保证捐出健康的血液,他一直保持着健康的生活习惯。熟悉林易升的人都知道他从不喝酒,「一杯白开水」和「一碗白开水」是他每餐的必备品。「一些初次见面的大陆官员听说了我捐血的事情,纷纷敬酒以表钦佩。」林易升笑道,「可是我不喝酒啊。」他为保证血液质量从不喝酒,用白开水回敬的举动使大陆官员对他更加敬佩。同时为了保证口味清淡,他吃的所有菜都要经白开水涮过。如此苛求自己的生活,已使林易升成为名副其实的捐血「清教徒」。

  带动更多的人捐血

  「捐一袋血得吃多少补品才能补回来?」「捐血的时候会不会传染疾病?」有不少人对捐血抱着这样的认识误区,甚至网络上「无偿捐血危害」的言论也被传的沸沸扬扬。在大陆,由于捐血知识普及宣传力度不够,多数人都对捐血持有偏见,害怕、担心,从而不敢去捐也不支持亲友去捐。

  「大陆的捐血观念非常薄弱。」林易升说,「我发现身边民众普遍担心捐血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十几年前,林易升带着爸爸来到大陆做针灸。给林爸爸做特别看护的护理长得知林易升的捐血经历之后忍不住问:「林总,您捐这么多血,身体不会怎么样啊?」林易升笑而不语。护理长因为儿子在大学毕业前捐了一次血,每每想到这件事就掉眼泪,她见到林易升后心里才「踏实多了」。

  「我那时候才捐血54次,共一万多毫升。」林易升说,「连学医的护理长都对捐血有如此偏见,这就更加激发我要走出来宣传,否则就愧对社会。因为我是最好的教义,是最好的说服力。」

  从那时候开始,林易升一方面规划着定期捐血,另一方面用最直接的方式进行宣传——用红色包装自己。红色显眼的奥迪Q7旅行车,红色的T恤,红色的夹克,红色的领带,乃至红色的签字笔……无一不成为他的标记。红色的Q7开到哪里,总会有人一脸疑惑地问林易升:「你这个年龄了还开红色的车啊?」林易升便开始了他的献血宣传。这个预先「埋伏」好的小「圈套」让他屡试不爽。后来他干脆在车身贴上「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和「做个快乐捐血者」的标语,他要让义务捐血的观念和他一路随行。

  「穿红色衣服、开红色车,刚开始我觉得很别扭,也很不好意思,但是后来转变了,现在一点也不会觉得不自在。」林易升直言,「目的只有一个:以身作则,推广普及。在我心里,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和做生意同等重要。」

  一个人偶尔做一件公益事情这不难,难的是常年坚持做下去。林易升兴奋地说:「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8月份再回台湾捐一次血,就满100次了。」他做着自己的事情,用行动诠释着无偿捐血的意义,更希望以血一样的红色,传递和激发大家的互爱之心、感恩之心,鼓励每个个体奉捐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文明进步做贡献。

  坚持30年,捐血100次,捐血26000毫升,救回130多个病人生命。

  他叫林易升,是天津的一位普通台商。为了捐血,他常年累月保障血液质量;为了鼓励捐血,他随时随地、随身宣讲捐血意义。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