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程豐原:引領窗簾業的萬種風情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6-29 14:13

 

  輕輕推開一扇窗,風兒撩起一簾幽夢……窗簾輕柔的搖動,或是肆意的飄曳,總在不經意間撩起推窗人無限的遐想,或惆悵或愜意。小小的窗簾,就像住在你的心裏,伴隨著你的心情,與你一同細看窗前的風景!

  如果說窗戶是家居的眼睛,那麼窗簾就是窗戶的眼睫毛。我們有幸走進了「全球窗簾大亨」、素有「窗簾大王」美譽的廣州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所經營的廣州嘉豐裝飾材料有限公司。

  世界窗簾 「台商造」

  「窗簾並非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它是生活品質提高之後的重要標誌,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最後一個步驟!」程豐原毫不掩飾對自己經營行業的自豪,「在大陸,因為台商的進入,才使得窗簾成為一個產業,一直到現在,全世界的窗簾業還是由台商掌控,所以說台商是窗簾業的開路先鋒和鼻祖。」

  對於僅是家庭裝飾中扮演輔助作用的窗簾,可能並沒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據了解,目前全球有八成的窗簾產品由台資企業製造。而在窗簾行業摸爬滾打近三十年的程豐原,對全球窗簾業的發展了若指掌,他經營的窗簾企業不僅成為台灣窗簾行業中的佼佼者,同時也成為海峽兩岸最大的窗簾企業之一。

  「只要有房子,只要有窗戶,就一定會裝修,就一定會有窗簾。」「窗簾行業的生產門檻不高,但市場門檻高,這或許是台商到現在能夠一直掌控這個行業的原因。」程豐原有些得意地說:「全世界幾十億美金的市場幾乎全部掌控在台商的手中。」據悉,程豐原的產品主要銷往美國、歐洲、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其中,所生產塑膠窗簾是出口美國和歐洲最大的企業,占到了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

  好的事業也如緣分 來的時候緊緊抓住

  說起與窗簾的緣分,程豐原覺得有點「命中注定」的感覺。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在台灣遊戲機風行的年代,學電子行業出生的他,開始踏入遊戲機的貿易行列,幾年之後,又轉行汽車音響貿易,機緣中他認識了美國前3大汽車音響進口商及他的鄰居:一個做窗簾的經紀。在這個經紀的鼓勵下,程豐原於是在自己生意中,一邊做汽車音響貿易,一邊在台灣經營窗簾的原材料……

  不久,程豐原的事業重心完全轉入到窗簾事業上。從最早開始的竹卷簾、塑膠卷簾這些單一的產品開始,逐漸發展到後來包括各種材料的多樣化的窗簾產品,產品檔次也逐漸提高。這期間,隨著台灣工業高速成長,勞動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勞工出現短缺。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基於降低成本的考量,台灣的窗簾行業開始向大陸轉移。

  1988年,作為兩岸開放探親之後的第一批台胞,程豐原來到大陸考察發現,這裏不僅離台灣較近,語言、文化同文同種,而且勞動力也很便宜,還能帶動周邊經濟和產業。

  1989年,程豐原果斷地在廣東番禺蓮花山成立第一家工廠,整合產銷體系,打入美國、歐洲市場。此後又陸續成立兩家工廠。鑒於企業長期規劃發展,1993年在廣州永和開發區設立生產基地,占地78000平方米,擁有整套先進的現代化流水線設備,生產技術及規模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以窗簾專案工程、直營連鎖為主幹,加盟、經銷為分枝的樹狀銷售模式。

  大陸市場是未來的主戰場

  儘管在開拓大陸市場時程豐原交了很多學費,但是大陸市場是程豐原最看重的未來市場。他說:「我看好大陸的未來性,要投入市場,還是要選擇自己語言和文化熟悉的市場」。

  在1996年到1997年之間,程豐原開始自創「藝簾」品牌,切入大陸市場。他說,學做內銷企業「繳了不少學費」,但可以從不斷的失敗當中累積經驗,再參考國外的經營模式,進行調整和修正。

  程豐原已逐漸摸索出門道,「藝簾」主要跟房地產商配合,在高檔社區開賣之初,他就進駐社區開店,社區居民購屋之後開始裝潢,生意自然滾滾而來,窗簾屬於消耗品,未來後續也需要更新服務。程豐原說,「台灣經驗不能套用在大陸市場,這是台灣想不到的模式,可是,大陸一個房產個案可能就達到上萬戶。」辦公大樓工程訂單目前是「藝簾」品牌的主要業績來源。他坦言,成功秘訣有三:一是降低成本,二是貼近市場,三是創新產品。

  「沒有人對窗簾行業的未來有過評判,是傳統產業但不會被消滅掉,這個行業的人性化味道非常濃,跟隨人的生活需求和品質在不斷提升。」程豐原如是說。也因為窗簾這個行業,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變得求真和自然,程豐原也喜歡上了有品質的簡樸生活,有一點他和所有的廣州人一樣,有喝早茶、吃點心、看報紙的習慣,周圍的人已經當他是「老廣州」了。

  

  

  

 

  2009年4月,嘉豐旗下的藝簾公司簽約成為廣州亞運會贊助商,同時也成為廣州亞運選手村的窗簾、床上用品獨家供應商。2010年10月29日,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火炬手程豐原以藝簾公司名義英姿颯爽地跑出了「窗簾大王」的風采。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