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会员风采
 
黃明智:在大陸之三明智舉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6-29 14:06

 

 

 

  在大陸的台商,絕大多數都是一人管理幾家企業,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市台商協會輔導會長黃明智也不例外,他的企業遍佈兩岸。

  黃明智祖籍廣東梅州市,六代以前移居台灣。1984年,黃明智在台灣創辦井得企業,從事燈具製造業。一個偶然的機會,黃明智轉型生產石英燈具,靠著多項專利技朮,迅速成為台灣燈具業大膽選用並製造石英燈泡的第一人。黃明智的果敢轉產,獲得了巨大成功,經過3年打拚,他成為台灣燈具業赫赫有名的石英燈具大王,產值過億元新台幣,產品全部出口歐美等地。

 

  「明智」注金大陸事業

  黃明智在他33歲那年作出一個非常重大的選擇。那一年,在考察了上海、天津、青島、厦門的投資環境,並幾經周折後,他決定買下朋友位於深圳寶安區龍華鎮清湖村的工廠,投資港幣2000萬興辦了立大車料(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燈具及其配套,拓展自己在大陸的事業。時間證明,黃明智當時的選擇是明智的,如今他在大陸的事業開花結果,實力不斷壯大。

  1996年又投資港幣8000萬開辦了立上五金(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鋼制家具,同年在平湖鎮投資港幣1億元興辦系統電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生產計算機周邊電子產品;2003年參與國有企業轉制,投資總額1200萬美元,成功轉制了原國內五大強之一、生產重型起動機的國企廣東五華汽車電器總廠,成為外商獨資企業——廣東井得電機有限公司;2005年又投入1000萬美元成立上海井得電子制品有限公司等,同時入股多家股份制企業。

 

  「明」戰術 「智」進退

  內需市場是個「無底洞」。和許多台商企業一樣,黃明智的企業一直是代工型企業,面對大陸改革開放的新形勢,如何進軍大陸內需市場,也是黃明智時常思考的問題。1998年黃明智設立了專做內需市場的公司,但在經營5年之後,他結束了這家公司,「內需市場太深不可測了,未來怎麼走還要重新計畫。」

  黃明智所說的「深不可測」,並非他看不懂這個市場,不明白如何去做,而是當時剛剛開放的大陸內需市場,有太多不規範之處,像黃明智這樣慣於做外銷的台商,根本在短時間內難以適應這個特殊的市場,也很難融入進去。「短時期無法樹立品牌,台商只能選擇合作,但在大陸,這條路並不好走。」黃明智的經驗正是很多台商在轉型內銷過程中所面臨的陣痛。

  得電機有限公司,僅僅一年時間,就實現了產值、銷售分別上億元人民幣。黃明智說,他這才真正了解大陸企業運作模式、銷售通路的特點,「這與台商企業做外銷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也是一個進入大陸內需市場的途徑之一。」

  如何做好內需市場?黃明智認為,打「內需戰」就是打心理戰,台商在轉型、佈局大陸內需市場的同時,要做足心理準備。

  首先,做外銷是訂單式的,有多少訂單就生產多少,但做大陸市場多是零售為主,市場很大,銷量事前無法確定,所以會有很多產品積壓。其次,大陸市場相比代工外銷要複雜得多,加之大陸的經濟環境有它的特殊性,所以決定這個市場存在打折、扣款、價格戰、仿冒以及運作不規範等情況。對於這些狀況,台商要有心理準備,要有應對措施。「做內需市場,最好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

  在產品轉型上,黃明智說,內銷產品要和外銷產品區分開來,拿外銷產品做內銷,是死路一條,許多台商的外銷產品是走高端路線,品質高價格高,這不適合做內銷。「在大陸,現階段的商家仍然還是價格取勝,所以要選擇價格合適的產品。另外,大陸仿冒現象仍然嚴重,遇到大批量的仿冒,銷售會受到重創。」黃明智稱,啟動資金準備充足也非常重要,一些台商計畫自己建立通路,就必須要備齊「銀彈」,這樣才能避免因資金鏈接不上,中途退出、損失慘重。

 

  「明智」捨得 乐活自在

  黃明智的笑容很燦爛,對人也總是和藹可親,他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魁梧高大的身材包裹著一顆大度捨得之心。

  他非常熱心公益事業,1995年的時候,回到祖籍梅州開始做希望工程。98水災賑災活動、9?21地震救災活動都有他忙裏忙外的身影,在任深圳台商協會會長時主持了5?12汶川大地震的台商募款與捐贈活動;還主持了深圳台商協會10餘所希望小學的創辦,此外個人還於江西贛州、江西會昌、南昌新建、廣東五華、廣東紫金、安徽碭山等地捐資興建了希望工程。

  黃明智談論快樂人生時表示,我在做一些公益的事情,處理一些社會的事務,先決條件是我必須要有些小金庫小收入,有小錢可以花,自己有點小錢可以想幹嘛幹嘛,不用伸手跟人家要,這個是我覺得比較快樂的事情。我現在吃得飽飽的,該有的都有,生活也無憂無慮,我不想等到我老了才過我的人生,所以我現在在工作上已經退居二線了。未來的人生規劃,會越向社會服務方面去走,發揮我朋友多的優勢,讓他們交流的機會再多一點,這也是我比較樂意去做的事情。

  「我覺得商人的成功與否,不是用賺錢多寡來衡量的,應該用社會尺度來衡量。有些人有錢但孤獨,因為他們得不到社會尊重。而我覺得人生要捨得,有捨才有得,捨得包容兼濟,才能得到他人的好感和尊重。」黃明智如是說。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