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台企联动态
 
2008两岸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来源: 台企联      日期: 2008-09-23 13:31

 

  

   

 

 

 

   “2008两岸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9月19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来自海峡两岸400多名工商业者、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围绕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转移与西部开发等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监事长丁鲲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世忠、常务副会长、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伯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在研讨会致辞中肯定了台商对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贡献。他说,当前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许多大陆的台资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针对台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各级台办、各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认真听取台商的意见,积极研究、支持和帮助台商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适时进行微调,从而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节奏,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今年5月份,国台办在江西举办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暨推介会》,公布了9项具体政策措施;商务部推出了30个城市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承接地,引导和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实行产业转移,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的措施。

  孙亚夫进一步指出,将继续实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投资,帮助台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经营的合法权益。面对台资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也希望两岸工商业者一起努力,将两岸经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新的境界。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国家给予灾区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扶持、土地等政策倾斜和具体措施的落实,将带动新的投资增长点,这也是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良好机遇。四川省委、省政府把主动承接台商产业转移工作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意见》,提出财政扶持、税收扶持、金融促进、要素支持四个方面的政策,财政政策在规费减免、国企改造、品牌建设、自主创新、服务外包等方面加大了政策扶持,税收政策突出对承接鼓励类产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扩大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扶持。

  研讨会上,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台企联副会长郭山辉等嘉宾分别作了研讨会的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表示,演讲者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带来了十分精彩的演讲,听来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对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官员、经济学界同仁以及两岸业界人士都大有裨益。

  此外,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也借此次研讨会向广大会员发出倡议,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一定不要忘记企业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

  中国发明协会还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其协会21项发明创造,其中4项成果做了重点推介。

  本届研讨会在国台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国台办经济局、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及中国发明协会、四川省台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工商建研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主办,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管委会承办。旨在为两岸工商业者、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共同探讨四川与台湾乃至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和方式,为台资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两岸嘉宾还将参加20日都江堰的“台商家园”奠基仪式,并赴重庆参加相关投资考察活动。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