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台企联动态
 
东莞举办“台商产业转型升级论坛”
 
 
  来源: 台企联      日期: 2008-08-19 10:41

 

  

  2008年8月11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协办的“东莞台商产业转型升级论坛”在东莞厚街富盈酒店举行。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全国台企联会长张汉文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世忠等出席了论坛。国务院参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石定寰,以及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生产力中心负责人和多名台湾专家等作了精彩演讲。来自中山、茂名、阳江、清远等地的台商协会负责人和东莞台资企业代表近600人参加了论坛。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讲话中表示,东莞将打造三个新平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市场营销平台、技术提升平台、升级转型辅导平台。他希望台湾、香港的相关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完成3个平台的打造。江凌还透露,年底将出台有利企业融资的政策。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郭山辉代表台企联在会上表示,台企联已经成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功能委员会,将把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首要责任,并成立相关行业小组,共同协助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在致辞中表示: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例如提高纺织品、服装、竹制品出口退税率。下一步国家还会出台有利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台企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当前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台商朋友们要坚定信心,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他说,我们一定会认真倾听台商的心声,反映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协助解决台资企业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营造一个相对宽松有利的环境。

  国务院参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石定寰进行了演讲,他认为,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台湾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成功过渡到新兴产业。今天东莞台企也走到了一个临界点,要借鉴当初台湾所走过的路。全球产业发展方式正逐渐转向清洁和环保方向,东莞可以抓住清洁能源的产业潮流,做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

  此外,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客座教授,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台湾大学教授魏启林,台湾《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张宝成,中原大学教授吕鸿德分别发表了针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演讲。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