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来源: 济南日报      日期: 2019-09-04 14:12

 

  

  嘉宾合影
  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淮安举办。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监事长黄明智,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常务副会长孙德聪、郑聪俊、陈锦龙、翟所领、王治中、李茂春、葛保罗、罗文德、曾新慧、蔡国田、廖庆富,常务副监事长杨进发、方丁玉,顾问王任生、谢庆源,副会长杨荣辉、郑荣文、张新政、宗绪惠等300多位两岸企业家和经济界学者共襄盛举。      
  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政府主办。论坛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抢抓淮安“一区两带一枢纽”和昆山试验区、淮安示范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思路,加快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说,台商论坛是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两岸的重要工商团队踊跃参与本届论坛,充分说明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大家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高度期待。国务院台办和各级政府诚挚为台商服务。今年上半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468个,同比增长21.3%,实际台资金额9.8亿美元,说明大陆仍然是台商投资的首选之地。就台商在大陆发展,张世宏提出五项建议:一要围绕大陆的内需市场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发展5G、大数据、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形态,同时加强在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二要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大陆实施一系列战略,台商朋友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促进自身实现更大飞跃。三要因地制宜,向中西部转移,挖掘新市场、新潜力。四要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两岸经济合作质量,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新的制高点。五要充分利用各类园区优势,发挥台企群聚效应,共同打造产业链、价值链。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淮安是大陆批准的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转移聚集的服务示范区和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台商论坛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全国台企联一直把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作为工作重点,期待与江苏省、淮安市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通过台商论坛协助台商参与淮安经济建设,捕捉新的发展良机。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他说,台商论坛这座“富矿”,将在“机遇叠加”中释放更强大的能量。去年由淮安首提、首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淮安“一中心五枢纽”定位,将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淮安集聚,也可为台湾朋友来淮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无限前景。台商论坛这架“金桥”,将在“高铁时代”连接更广阔的未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淮段年底通车,宁淮铁路近期也将开工,淮安机场已开通包括台北在内的30多个境内外航班,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7月已开通首条全货机航线,广大台湾朋友在淮发展将越来越顺畅。台商论坛这个“引擎”,将在“产业升级”中积蓄更强劲的动力。淮安正实施“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工业主导产业。期待台湾朋友在“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上开展更多合作,不断提升淮台合作水平。台商论坛这块“匠品”,将在“政通人和”中展现更迷人的风采。去年淮安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推出58条举措;今年又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升级101%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台企台商认可度、获得感。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常办常新、影响远播的台商论坛是淮安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和未来,汇聚各方智慧共谋淮台合作大计的高端平台,见证了淮安台资集聚高地的崛起与兴盛。通过多年努力,台资台企在淮集聚态势日益显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台资集聚高地成为淮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主旨演讲环节,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海基会原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和鹏鼎控股(深圳)董事长沈庆芳,围绕两岸经济交流、产业变革、转型发展等论剑淮安、共话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台资项目签约仪式、“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 等活动。淮安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