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共同家园论坛 | 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900多人出席
 
 
  来源: 平潭网      日期: 2019-06-20 08:56

 

  17日,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企联会会长李政宏以及两岸各界嘉宾、村居代表等900多人出席论坛。

  开幕前,魏克良会见了郁慕明等重要嘉宾。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陪同会见。

  深化平潭开放开发

  支持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

  论坛上,魏克良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闽台融合发展,近期又出台《关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制定了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魏克良指出,省委、省政府还将深化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支持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在旅游、建筑、环保、医疗、教育、农渔业、冷链物流等领域扩大对台资质及行业标准采认,致力将平潭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

  

  鼓励两岸企业合作

  扩大经济交流范围

  “共同家园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海峡论坛的重要品牌,也是平潭的形象名片。”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交流的范围和领域,为台胞台企在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出实招、出真招,为广大台胞带来扎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见证岚台融合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都是共同家园的一份子,也就是这个家园的家人。我们都希望这个家园能更蓬勃地发展,就必须要团结一致。”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说。

  此外,郁慕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潭从“先行先试”到如今开放开发,从首届共同家园论坛举办至今,可以清楚看到具体的发展成果,不仅仅表现在交通来往设施方面越来越完善,人越来越多,而且把硬体的建设灌输在现代科技的软体建设在内,“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开通,货量越来越多,见证了岚台如何融合发展如何互利共赢。

  同时,郁慕明认为,在快速的规划和未来的融合发展中,平潭必将能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

  推进岚台经济融合发展

  两岸青年把握惠台机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认为,在新形势下,平潭是重要的闽台合作的窗口,在落实政策措施上走在前头,带给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机遇也将越来越多。此次论坛为推进岚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对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文学博士秦慧珠多次往返岚台之间,见证了平潭近年来的巨大改变。“我们把平潭当成第一家园,才会跨海来这边。”秦慧珠说,今年她已经连续三回来岚参访,在这里,她希望寻求在岚的投资发展机会。

  “上个月我们已在平潭注册了一家有关农业旅游发展方面的公司,希望我们的其他项目也能落地,与平潭做一些投资或其他方面的合作,接下来我们还想到平潭各地去考察一下。"秦慧珠说。

  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

  推动两岸基层融合发展

  同期,本届论坛还举办了第四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围绕两岸基层融合,举行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个案分享、岚台姓氏族谱交换仪式、平潭村(居)与台湾社区发展协会协作仪式、两岸专家与在岚台籍社区营造师研讨会等活动。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认为,社区公益是社区非常核心的亮点,社区要有公益,与人相处要有良知,而这样特点在社区营造和社区建设中越来越彰显。

  王名建议,平潭这几年可以引入更多的台湾文创要素,与台湾社区基层管理形成共鸣,这可能对大陆的其他地方社区治理创新具有很好的样板作用。

  论坛还配套举办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第二届海峡仲裁论坛、赶海Vlog挑战赛等活动。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