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第九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全国台企联首次参与主办 王屏生会长率团参加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7-06-22 13:49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及黄树贤、宋秀岩、万立骏等中央和国家部委领导,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等省领导,裴金佳、庄稼汉、陈家东、张健等厦门市领导,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政党代表和台湾有关县市代表,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常务副会长孙芳山、李政宏、陈燕木、林易陞,副会长杨荣辉、王碧缘、吴家莹、邱姿瑛、林子凯,及部分台协和青年代表出席活动,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开幕仪式。

  海峡论坛已经在福建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岸基层民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届海峡论坛共有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共举办36项活动,吸引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应邀出席。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涵盖农渔工商科教文卫及妇女、青年、体育、宗教信仰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并在前八届论坛基础上新增八个项目,包括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海峡两岸桥牌峰会暨桥牌联谊比赛、海峡两岸书院实践与国学发展论坛、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览、福建省非遗文化金门行,使论坛更富活力与新意。论坛共有境内外新闻媒体110余家,记者660多名,其中央媒体24家145人,台湾媒体45家87人,港澳媒体6家15人,外国媒体2家4人,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报道。

  ——17日晚,俞正声主席会见了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部分两岸嘉宾代表,台企联会长王屏生,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出席会见活动;常务副会长孙芳山、李政宏、陈燕木、林易陞,副会长邱姿瑛、林子凯及青年代表出席欢迎晚宴。俞正声在会见中说,海峡论坛从无到有,一路走来,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平台,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在座的许多朋友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30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形成了民间大交流格局,增进了同胞福祉和亲情。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冲击,更需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让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理距离。他强调,两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要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大陆有关部门正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让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享有更多便利和更好条件,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台湾人士在发言中表示,在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两岸关系低迷之际,举办海峡论坛意义重大,说明两岸交流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下,已获得两岸民心高度认同。台湾各界民众期盼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各个管道的民间交流,深化经济合作,参与“一带一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开启两岸灿烂的未来。

  全国台企联代表团参加海峡论坛开幕式

  ——18日上午,全国台企联代表团参加海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俞正声在致辞中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俞正声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阐述了五点意见。第一,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要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加强交往、增进了解,逐渐化解心结,更好促进融合发展,共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第二,深化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第三,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阐发中华文化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第四,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两岸同胞的创造力,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动力。希望更多两岸同胞参与两岸交流,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第五,深化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胁和祸害。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国家、损害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维护好两岸共同家园。

  俞正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全国台企联首次作为海峡论坛主办单位,分别主办了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两项重要活动。并全程参加了论坛主要活动。

  ——16日,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代表省政府宴请王屏生会长、程金中秘书长一行。李德金说,全国台企联作为台商在大陆的重要组织,受到各界的关注,特别是台企联十周年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俞正声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体会员并做重要讲话,他们都强调了继续为台商在大陆打拼创造更好的条件。福建省政府将坚决贯彻中央对台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协助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努力帮助台商解决实际困难。程金中秘书长代表王屏生会长回应说,感谢福建省政府多年来对台商台企的重视和帮助,并专门安排宴请台企联一行。我们愿意和福建省一起更好的服务台商。福建省多年来一直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单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两岸交流做了大量工作,全国台企联首次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我们一起努力,共同举办好相关活动。

  

  全国台企联主办的第七期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开幕

  ——17日下午,由台企联主办、台企联新世代新青年功能委员承办的台企联第七期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开幕。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秘书长马国梁,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彭庆恩,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灿民,厦门市台办副主任林奕田出席开幕式。陈德铭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这一次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利用福建省发展机遇多、空间大的优势,为台湾青年特别是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搭建交流的平台,积极探索两岸青年交流的新方法、新形式和新路径,很有意义。” 陈德铭介绍说,2015年以来,国务院台办在12个省市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示范点,同时大陆有关部门和各地积极出台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陈德铭强调,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气连枝,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发展!大陆人口多,市场大,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诚挚的欢迎台湾青年来创业、就业,两岸青年应该共同打拼,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屏生会长为第七期学员授台企联徽章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发言中对台湾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点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全面深入了解大陆经济发展趋势;第二点希望台湾青年有宽阔的视野,不断开拓创新;第三点希望台湾青年加强与大陆青年的交流,优势互补;最后一点希望台湾青年能够从现实个人理想抱负的角度,去思考两岸关系。

  台企联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本次特训营成为海峡论坛青年交流板块的一个新增项目,以“培养台商二代接班人、实现台资企业传承发展”为主题,六天活动中,将参观厦门知名企业和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聆听知名企业家分享经验,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两岸产业升级。

  

  

  16日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代表省政府宴请王屏生会长、程金中秘书长一行

  ——19日早,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在平潭会见出席两岸共同家园论坛的重要代表,会长王屏生,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常务副会长孙芳山、李政宏参加会见。李德金副省长介绍了平潭发展情况,并欢迎王屏生会长等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中来。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会见中说,他多次来到平潭,连续参加了前四届共同家园论坛,这是第五次参加,平潭发展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也越来越成熟,很多台湾同胞在这里工作生活,未来更多的台湾人特别是台湾青年人会来这里创业发展,把这个大陆距台湾最近的海岛打造成两岸心灵沟通的共同家园。

  

  

  由全国台企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

  国台办副主任、全国台企联名誉会长郑栅洁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屏生会长在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19日上午,由全国台企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新党主席郁慕明,台企联会长王屏生,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常务副会长孙芳山、李政宏等台湾嘉宾代表,以及两岸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出席论坛。郑栅洁、李德金、郁慕明、傅崐萁、王屏生等先后致辞。

  郑栅洁表示,平潭高度重视台湾青年的发展需求,把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纳入到共同家园建设中来,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和便利化举措,搭建了岚台青年合作发展的平台,优化了就业创业环境,吸引了一批台湾青年来岚发展。今后,在实验区和自贸区政策双轮驱动下,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持续推进,平潭给台湾青年创造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值得台湾青年来试一试闯一闯。他说,去年5月20日以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关系受到了严峻挑战,但是,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始终如一。前不久,在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再次表明了我们的原则。希望两岸有识之士能行动起来,建设好共同的家园,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平潭,紧紧围绕建设共同家园这个目标,努力做到“更加便利化”,努力实现“深化融合”,努力为台湾同胞创造“像家一样感觉”的生活环境。

  王屏生等台湾嘉宾在致辞中都表示,平潭的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值得期待。本届论坛以“遇见平潭 携手未来”为主题,必将进一步深化基层交流、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人到此创业发展。

  平潭“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发起人林智远、厦门鲜喵网络CEO应向阳、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平潭台湾文化广场项目总监李振潭、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逢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唐永红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1  

  

  论坛现场2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