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2017郑台经贸文化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7-04-19 08:36

 

  

  3月30日下午,2017郑台经贸文化论坛在郑州举行。此次论坛由河南省台办、郑州市政府共同主办,郑州市台办、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承办。论坛以“展商都新韵、促合作共赢”为主题,深入探讨郑台经贸文化交流新路径、新模式、新空间。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荣誉会长张汉文、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郑州市副市长黄卿,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社会公益事业委员会主委、郑州市台协会长王尚卿、常务副会长王姿涵、王健源、叶春荣、刘璟芳、孙芳山、孙德聪、李政宏、余明进、陈锦龙、林易陞、郑聪俊、杨进发、高锦乐、翟所领、常务副监事长王治中、李茂春以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台商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杨福平主持。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

  王屏生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与诸位领导和嘉宾相聚在商都古城郑州,共同参加郑台经贸文化论坛,我谨代表全国台企联就论坛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近现代伴随着大陆改革发展的大潮,河南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人才及区位优势,为我们广大台商提供了投资兴业的沃土和成就梦想的舞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越来越多的台商更是循着开放的契机和文化情愫“逐鹿中原”,一大批诸如:富士康集团、友嘉集团、丹尼斯百货、旺旺集团等台湾知名企业在豫落地生根。并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进入新一轮深度调整期,大陆也在深入实施“十三五”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尤其是大陆中部地区,随着各种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物流体系的日趋完备,加之强大的市场潜力、物流交通优势和生产要素保障,制造业、现代农业、新兴服务业等将会在大陆中部地区集中发展,河南则完全有条件成为重要的经济发展基地,随着沿海地区环境、资源、劳动力等成本的增加,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向内陆地区转移的需求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河南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迎来了开放的新契机。现实表明,“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豫台合作的新纽带和新动力。

  期待豫台两地进一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作,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加强现代服务业、文创产业和现代农业等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与成果。

  薛云伟主任在致辞时表示,台湾在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以及服务业等多领域紧跟国际潮流节拍,值得学习和借鉴。在谈到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时,他提到河南市场巨大,且河南在高铁、高速公路方面比较发达,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独特。未来豫台两地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相信一定会实现共赢,造福人民。

  论坛上,常务副会长、上海台协会长李政宏,台湾东吴大学教授陈冲,分别围绕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台商在大陆投资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郑州台资企业协会创会会长、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省社科院研究员刘道兴,分别以“中华文化与当前大陆经济的几点思考”、“丹尼斯发展”、“河南战略叠加效应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作了演讲。

  全国台企联华中片区第十次会长联谊会在郑州举行

  在2017郑台经贸文化论坛期间,全国台企联华中片区第十次会长联谊会在郑州举行,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荣誉会长张汉文、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常务副会长、社会公益事业委员会主委、郑州市台协会长王尚卿,常务副会长、华中片区负责人余明进,常务副会长、产业发展委员会主委陈锦龙,副会长吴朝琴,副秘书长、华中片区秘书长刘丽秋以及来自长沙、黄冈、咸宁、岳阳、襄阳、孝感、仙桃、永州、荆州、黄石、宜昌、濮阳等台协会长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华中片区秘书长刘丽秋主持。与会人员就土地、税收、产权登记、新闻报道、融资贷款、社会保险、案件处理等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指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须顺应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依托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拓展自身事业发展,大陆正在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南宁的跨境自由贸易区正在规划,可以做物流、商业、服务业等,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抱团发展,还是有很多商业机遇的。希望各位与台企联保持紧密的联系,台企联将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