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台商呼吁蔡英文 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维持现状
 
 
  来源: 中评网      日期: 2016-05-17 10:15

 

 

海协会“一带一路”西部行考察团13日与广西自治区领导举行座谈。(中评社 王秀中摄)

中评社南宁5月14日电(记者 王秀中)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13日在广西“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及投资建设座谈会上表示,通过四川、重庆、广西三省的实地考察,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一带一路”为台商所带来的机遇,也增强了台商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 
  他同时表示,民进党能否承认“九二共识”,与台商利益休戚相关。“没有和平,无从发展”,“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失去这个基础,和平发展的大厦就不复存在。他代表台企联呼吁民进党以台湾经济发展为重,以台湾人民福祉为重,信守维持现状的承诺。 
  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领的“一带一路”考察团5月8日至14日赴川、渝、桂三地考察,台企联干部及台商20余人参加。13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等相关部门领导举行座谈。王屏生在座谈会上就此次西部考察之行提出以下五点看法: 
  第一,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感受到这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既有“丝绸之路”这样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又契合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从它的宏伟壮观、战略高度看,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与推动非中国莫属。可以说,它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 
  第二,通过四川、重庆、广西三省的实地考察,我们感受到“一带一路”构想的蓝图正在走向现实。在四川,我们听取了天府新区、未来科技城的规划,特别是“蓉欧+”发展战略及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口岸。在重庆,先后考察了“渝新欧”铁路中心站,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重庆果园港、重庆两江新区、重庆(两江)互联网产业园等重要企业和设施。在广西,先后考察了中马钦州产业园、钦州保税港区、南宁经济开发区、五象新区等。总的感觉是,这三个省区围绕着“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作为,他们的进展情况已经生动地说明,“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并且取得了显着的成果。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中评社 王秀中摄)

 

 

 

 

 

 

 

 

  第三,感受到“一带一路”为我们台商带来的机遇,我们可以有所作为。过去我们较多的认为,“一带一路”是宏伟的战略构想,横跨欧亚,涉及许多国家和数十亿人口,而且都是国家主导的大工程,我们台商无从下手。这次考察之后,不少人的看法在发生变化,并且从中看到了一些可以探索的机遇线索。比如,四川的“蓉欧+”、重庆的“渝新欧”跨国铁路,较海运节约20多天,价格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我们一些同仁对此很感兴趣,认为可以考虑就近投资设点,善加利用。再比如,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沿线的中小城市也都在乘势发展,可以说是百业待兴,这其中无疑有不少的商机。在考察的过程中,已经有多位同仁与当地有关方面就关心的事宜进行了初步沟通,建立了联系。因此,我们这次考察活动很务实、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成效。 
  第四,在当前两岸关系的特殊形势下,此次参访活动还为我们带来了精神鼓励,增强了我们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我们不少同仁认为,国台办、海协会在这样关键的时段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充分表达了对台商一如既往的关照与情意。同时,我们深切的由此感受到,今后两岸关系形势无论如何变化,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变化,悉心关照台商、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热忱不会变化。我们回去之后将把这样的感受和信息传递给广大台商朋友,鼓励大家放心、安心地在大陆发展事业。 
  第五,我们考察的这几天,适逢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同仁们都非常关注民进党能否承认“九二共识”,因为这与我们利益休戚相关。2008年以来,两岸间由于有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为两岸人民带来了安宁与实惠,作为在大陆发展的台商更加感受深刻。没有和平,无从发展。“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失去这个基础,和平发展的大厦就不复存在。因此,我们郑重呼吁民进党以台湾经济发展为重,以台湾人民福祉为重,信守你们维持现状的承诺。什么是维持现状?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在2008年以来两岸“九二共识”基础上,求同存异、和平发展、共利共赢,造福两岸人民。同时,我们台企联将一如既往地在两岸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展、为两岸同胞互利双赢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编辑: 韩亚楠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