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紫金山峰会:两岸实业发展专题论坛召开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2-09-27 14:38

 

  

紫金山峰会两岸实业发展论坛召开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出席论坛并致辞

  9月19日上午,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在南京隆重召开。9月19日下午,“两岸实业合作专题论坛”在南京举办。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江苏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李云峰,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黄传芳等在论坛上作了致辞,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湾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磊、台湾水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苏宁电器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等担任论坛嘉宾。

  由台湾工业总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企业联合会等组织的7 0多名台湾企业家代表,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环保协会和南京市政府组织的150余名大陆企业家代表出席了论坛。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两岸实业一合作与共赢”,同海峡两岸的企业家们一道分享“经济冬天”下两岸实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岸实业共赢“结合”走向“整合”、推动两岸实业合作的新动力等方面的独到见解。

  周海江认为,实业是让国家稳增长、不断发展的核心方面。无论是大陆的实业企业,还是台湾的,有个共同点,就是在自主品牌方面远远不够。不管是台湾经济还是大陆经济,都是民族经济的部分,如果民族经济没有大批品牌,就掌握不了主动权。

  郭山辉认为,实业是主体,它会依据时代变迁有所移动。大陆的市场非常宽广,虽然服务业制造比例不够高,但发展空间却是最大的,最终的产品是来自实业的产品,所以应该在此基础上,保有既有的实业,提升质量和附加值,同时通过服务业成长,使这些产业创造更多的内需,让国内的内需市场能够蓬勃发展。

  朱磊指出大陆的经济应该着重发展实体经济。因为首先,大陆现在还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制造业、工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大陆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化,很多制造业处在中低端空间,还有很多提升空间。第三,制造业的发展会促进服务业发展,从欧美发达经济来看,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实业的发展,所以从这个趋势来看,仍然应该加大实业推动的力度。

  与会嘉宾一致强调,两岸经济往来经过2 0多年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丙历史时期。两岸间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等都为优化两岸经济合作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深化两岸实业合作开辟了崭新的前景。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结束、欧债危机仍在持续、世界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在“经济冬天”下,两岸实业合作发展仍面临挑战与机遇,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两岸实业家们要善用两岸资源,实现产业优势亘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扩大就业,从“结合”走向“整合”,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为新兴成长性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两岸实业创新机制与发展环境,实现突破与转变,共同提升两岸在全球产业链和全球市场的位置与竞争力,共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推动两岸实业合作良性发展。

紫金山峰会两岸实业发展论坛现场

 

紫金山峰会两岸实业发展论坛现场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