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动态
 
国台办郑立中常务副主任在全国台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1-08-17 16:11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出席全国台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并讲话

 

全国台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于8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郭山辉会长、各位秘书长、台商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全国台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诚挚问候。

1990年大陆成立第一家台协以来,各地台协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台商服务。21年的风风雨雨给我们很多启示,今天我要向大家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感谢各位秘书长长期以来为服务台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的贡献。我们的办会宗旨是什么?就是服务台商,推动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也是全国台企联和台协区别于其他社会团体的重要特点。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这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大陆台商、各地台协、台企联和在座各位秘书长都为此做出过努力。历史就是这样,当人们为它去奋斗,为它去努力时,很可能意识不到它在将来会发生什么作用,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我们会为亲身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各位秘书长,多年来你们协助会长,在繁重的会务工作中,甘于奉献,服务台商,凝聚共识,使各地台协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一支有影响力的队伍。我再次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今天在座的秘书长们和历任秘书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为台协的发展与壮大、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付出的心力。

我要讲的第二句话是:现在、眼前、当下,要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简单讲有三个特点:首先,两岸在政治互信基础上良性互动,没有这个互动就不存在今天的好局面;其次,两岸两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协商。两会签署了15项协议,其中有两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的实现,这是我们努力30年取得的成就;另一个是ECFA的签订。我作为一个组织者和参与者感觉很不容易,我们相信,两岸关系只要巩固、发展,肯定会一步步往前走。早收清单中,大陆同意对500多项台湾产品进口降税,今后还会陆续开放。现在有6家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到今年底、明年初就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将来台资银行还可以设立支行,深入到二三线城市,这对台商的帮助将会是巨大的。第三个特点是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前所未有。旅游从2008年的6万人次到去年的124万人次,对两岸民众的感情交流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当前,世界局势和平发展仍然是主流,两岸的中国人没有理由不携起手来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复兴奉献心力,那个时候在世界上站起来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整个中华民族。两岸关系继续向和平发展方向前进,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今年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是个很重要的年份,我们要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各地台协要做很多工作,服务台商,凝聚台商,为维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再尽心力。这样的工作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我要说的第三句话是:希望各位秘书长要继续秉承服务理念,务实推动,帮助台商更好地发展。要不断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吸引更多的台商入会,让台协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这是我对大家的希望。

要做好服务工作,协会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台企联有很好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这与各地台协完整的组织建设制度分不开的。各位秘书长多年来团结会务干部、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规章制度,为协会正常运作打下良好基础。你们的工作艰巨又光荣,一定要不辜负会员的期望,要做好会长助手,当好台商与政府的桥梁,要依靠多方面的努力为台商排忧解难。台商遇到的纠纷和矛盾。有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妥善处理需要时间;有的是因为沟通不够、协调不够;还有一些是因为台商对政策和法律不熟悉,需要各地台协帮助台商朋友多知晓政策和法律,根据政策和法律进行生产经营。解决这些问题,各地的党委和政府、各级台办和台协三方面都要努力,才能切实帮助台商。

今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端之时。六、七十年代,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七十年代后,台湾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大陆八十年代初期的改革开放为台商提供了机遇,广大台商在大陆寻找到广阔之地,开辟事业的第二春。三十年过去了,大陆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台资企业也遇到新挑战,但是更是新机遇。大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部、西部、东北部都大有可为,大家可以多到这些地方去走一走,抓住机遇,迅速实现自身企业的脱胎换骨。现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受到了各地政府的关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比如东莞、昆山,浙江和山东等等。这段时间,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还有各地的台办及台协,特别是台企联都要集中做好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

今年的工作很重要,也很艰巨,希望大家为我们中华民族,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再贡献自己的心力,历史不会忘记大家!

祝愿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